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113(2024) 三月份門診時間公告  
【2018年12月18日 公視新聞全球話”愛愛專找孕婦!醫:恐患了性癖好症,跟這原因有關...”】
愛愛專找孕婦!醫:恐患了性癖好症,跟這原因有關...

2018年12月18日【記者楊晴雯/台北報導】

新北市一名34歲的女子小美(化名),目前已懷有6個月身孕,卻因丈夫入獄、與娘家感情不睦,為了錢竟下海賣淫,並在網路聊天室打著「孕婦」的噱頭,讓人意想不到的是,有不少男客真的專找「孕婦」性愛,對此,精神科醫師表示,若非以一般性愛進行做愛做的事,專找特定對象,如幼童、孕婦、老人等且持續6個月者,就可能是罹患特殊性偏好症,不但會為自己帶來障礙、也會帶給他人傷害與痛苦,建議一定要尋求專業治療,進行認知行為治療,只要有決心,治癒率高達80%。

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表示,性愛專找特殊對象者,分為2種類型,第一類是好奇心重、重視各種新挑戰,什麼口味都要試試,包含幼齒、老阿嬤、甚至像該新聞提到的孕婦等,因為沒嘗試過也想試;第二類型就要注意是否採到精神疾病領域中的「特殊性偏好症」,此疾定義為一般性愛應該是正常有2個人,在適當場所,如房間做愛做的事,如果有人不是用這種方式、且持續六個月 變成固定樣態,就可能已罹患此疾。

他進一步說,特殊性偏好症百百種,像是「戀童症」、「虐待狂」、「被虐待狂」、喜歡在捷運、公車、高鐵用下體磨蹭他人想像做愛情景,嚴重到可能真的射精的「摩擦癖」、或是以孕婦做為性需求對象,那就要考慮是否歸類為有特殊性偏好症。

楊聰財提到,要構成精神疾病還有個要件,就是有沒有造成自己和他人的障礙問題,如非得找孕婦性愛,在對象不好找的情況下,因此看到女性肚子微突,看來是懷孕的樣子,就想用強制性的行為跟對方發生關係,已經涉及妨害性自主罪,加上這類對象已經有有伴侶或已婚,可能因此遭到對方男伴痛打一頓,最後結果是造成自己麻煩、對別人帶來不可抹滅的痛苦和傷害,這就是上述所謂的障礙問題。

楊聰財不諱言地說,其實特殊性偏好症者不少,社會新聞經常報導的捷運之狼等也屬於此族群,他強調,有特殊性偏好症的人要當成生病患者,除了接受法律制裁外,一般最好進行處遇,也就是接受特殊心理治療輔導,最常用的方法是認知行為治療。

特殊性偏好症怎麼發生的?楊聰財說明,到目前主要原因探索不完全明白,但大部分顯示載幼童心姓發展史上發生了狀況,他以臨床上處理過的個案為例,該名患者因為曾在小四、小五已經進入青春期階段,因為爸媽早離婚,媽媽不常在家,姊姊對他很關照如母親般,所以小時候就對姐姐很依戀,某次在家曾透過門縫看到已經懷孕的姐姐跟姊夫發生性愛關係,且姐姐十分愉悅開心,因此將「姊姊」、「懷孕」 、「媽媽」 、「性愛」、 「開心」等舊的印象串起來,長大後特別是在生活有壓力的時候,就會想找孕婦性愛。

楊聰財說,在特殊心理治療輔導過程藉由會認知行為治療,會協助特殊性癖好症患者釐清到底是什麼原因導致喜歡挑特殊對象性愛?而且是在什麼情況下就想找這類對象性愛?有人是遇到與跟女性人際關係發生問題,如女親友、女同事、女主管等,就會鼓勵患者用策略替換想法,像是若當下又要出現性癖好的念頭,就要提醒自己應該要找正確的對象、或以其他活動來消除壓力,如運動、聽音樂、或參加交友社,從中認識年齡、互動相仿者去交往,學習認識女性。

「特殊性偏好症是可以被治癒的!」楊聰財說,只要個案動機夠強,治癒率高達80%,大腦皮質能將過去舊的記憶烙印,也可以用新的烙印取代舊記憶,讓患者了解什麼才是正常性行為;另外,這一類個案有超過一半以上容易有情緒障礙跟壓力處理不當的情形,因此醫師也會適時給與改善情緒藥物跟情緒穩定劑。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