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113(2024) 三月份門診時間公告  
【2019年03月18日 蘋果日報”健保砍藥價不敷成本!精神科用藥百憂解 4月1日退出台灣”】
健保砍藥價不敷成本!精神科用藥百憂解 4月1日退出台灣

2019年03月18日 【楊晴雯/台北報導】

裕利股份有限公司13日發函給各醫療院所宣布百憂解錠20毫克(百憂解 prozac 20mg dispersible),自今年4月1日起停止供貨,原廠將退出台灣市場。


百憂解錠20毫克將於今年4月1日退出台灣市場。(圖/藥師公會提供)

裕利公司發函指出,百憂解錠20毫克因健保署每年度的藥費支出目標制的調降健保價,而近年來原物料及運輸成本上漲,配合政府政策的生產線全面符合PIC GMP的要求,為確保藥品品質,精算後已不敷成本,傾獲台灣禮來股份有限公司通知,該公司無法繼續供應台灣市場百憂解用藥。

該公司表示,百憂解錠20毫克將從今年4月1日起停止供貨。

藥師公會全聯會發言人張文靜指出,百憂解主要是憂鬱症患者在使用,原廠退出台灣市場,主要是因為健保藥價太低,若突然換藥,習慣使用該款藥物的患者可能會產生抗拒心理,或是會擔心換藥會產生身體不適感或害怕擔心效果差,建議醫師跟藥師要多跟病患做溝通。

張文靜強調,目前台廠雖然提供的都是膠囊劑型,與原廠的錠劑不同,但其實兩者成份都是相同的,僅外觀上有差別,患者無須過於恐慌。

精神科醫師楊聰財則表示,目前市面上有其他成分相同的學名藥,許多憂鬱症患者都有使用,在服藥上也是可以銜接的,但不過對於比較敏感的病患來說,若服用百憂解習慣了,可能對換藥後的藥效感到疑慮,需要重新來適應,但他也提到,就算使用學名藥與原廠的百憂解只有外觀上有差別,成份是一樣的,患者不需過度恐慌。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