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113(2024) 三月份門診時間公告  
【2019年05月9日未來family”情緒不穩、睡不好,該怎麼辦?”】
情緒不穩、睡不好,該怎麼辦?

2019年05月9日【文林惠君】

季節交替之際,尤其是從春天剛進入高溫潮溼的夏天,你是否會覺得心煩氣躁,甚至睡不好覺?

在醫學上,因為季節調整產生的情感疾患,稱之為「季節性情感障礙(Seasonal Affective Disorder)」,尤其於緯度較高的國家,因冬天日照變少,身體調節賀爾蒙的激素變少,讓人因此心情低落。

另一種則是好發在春夏交替的「雙相情緒障礙」─包括躁症與鬱症。精神科醫師、楊聰才診所院長楊聰財指出,古代醫書曾提到「桃花癲」的症狀,指的是春天桃花舞春風時,有些人至少一週以上情緒高亢、話多、衝動,三天三夜不睡覺也不累,這些都是「躁症」徵兆,他就有躁症的患者因為過度刷卡消費而不自覺,被家屬押來求診。

除有遺傳基因影響外,在季節交替時,氣溫忽冷忽熱,身體細胞內的運作不穩定,像腦內的下視丘負責協助腦下垂體調控內分泌腺體的功能,包括調節體溫,有些身體較敏感、調節力較差者,容易因環境、氣溫變化影響下視丘的運作,進而產生情緒問題。

楊聰財表示,情緒受到生理、心理、環境的交互影響,在他臨床上,春夏交替而有情緒上問題的患者確實較平時多出兩成。除藥物治療外,也會訓練患者正面思考,並懂得如何面對、處理、放下問題,人可以有七情六慾,但不要讓情緒擺盪過大。

站在中醫的角度來看,白天屬陽;晚上屬陰,睡眠就是陰陽平衡的現象,但春夏之交,初期進入夏天,會讓人心煩意亂,心火大,有些人對氣候變化的適應不好時,身體陰陽產生失調,就會出現睡不安穩的現象。

靖妃中醫診所中醫師陳玫妃指出,心火旺會肝氣鬱滯,春夏節氣交替時,對外在環境調節力不好的人就會引起睡眠的問題,除了用針灸平衡陰陽,調整睡眠外,飲食上可以多吃潤心降火的葡萄、蘋果、梅子、草莓、番茄、檸檬、奇異果、芭樂、白木耳跟百合等,但不宜吃冰冷食物。

陳玫妃推薦一款清心火、解肝鬱的茶飲,藥材分別為:疏肝解鬱的薄荷(1錢)、清心潤肺的百合(2錢)、解毒的甘草(0.5錢)、清心火的淡竹葉(1錢)。

將以上藥材加入1500毫升的水煮沸後,轉小火煮5分鐘,放溫後即可飲用,如當保養飲品可以每天喝,春夏之交的期間維持喝上2至3週。

「睡不好百病生,」在春夏交替的季節會有心情低落,情緒容易起伏不定,睡眠也不穩定的人,且持續一週以上,最好是尋求醫師的協助。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