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五月出國休診日期公告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2019年06月22日 壹點就報”〈電玩成癮3〉沒收電玩小孩尋短 醫師教你這四招!”】
〈電玩成癮3〉沒收電玩小孩尋短 醫師教你這四招!

2019年06月22日 【撰文:蔣仁人】

日前一則小學生因為被媽媽沒收電玩憤而跳樓的新聞讓人看得膽戰心驚,畢竟現在手機已經非常普遍,但是如果放任3C產品當電子保姆,又要擔心小孩會成癮,到底該怎麼做才能減少網路遊戲障礙的發生呢?精神專科醫師楊聰財建議用以下的方式:

1.做好時間管理:一定要先跟小朋友約法三章,每天可以使用多少時間、什麼時間使用、沒按照約定要進行什麼處罰等等;一旦小朋友沒有做到,就要確實地按照約定予以懲處,千萬不可放水讓小孩子以為賴皮就可以躲掉懲罰。

2.公開場域使用:不論是使用手機或是電腦,在公開場域下進行,都可以讓家長更能掌握狀況,像是玩哪一類的遊戲、可能更精準控制時間等等;也可以挑選適合全家人的遊戲增加互動。

3.培養多種興趣:很多人想要放鬆第一個想到的就是打電玩,但這樣只靠虛擬世界所得到的快樂是不夠的;建議一定要多方面培養興趣,像是運動、交朋友、聊天、讀書等等,讓孩子認知道不是只有電玩會讓人快樂,人生還有很多事情可以做,放鬆的方法不是只有打電玩而已。

4.懂得覺察狀況:因為電玩很容易像酒精依賴一樣,所以一定要覺察有沒有可能上癮的狀況,例如像是一起床就想玩。如果是這樣可以倒過來要求,一定要把基本的要求做完,例如吃完飯、做完功課等等,一定要完成所有要求後才能開始玩遊戲,這樣才能建立優先順序。

楊聰財提醒,水能載舟亦能覆舟,有時候利用這些方法,反倒可以讓小孩知道,自己可以支配時間,做時間的主人,而打電玩只是一時的快樂,也會讓自己缺乏與外界發展的機會。學會自我控制自然就能減少網路遊戲障礙的發生。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