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113(2024) 三月份門診時間公告  
【2019年06月23日 聯合晚報”孩子失誤不斷、健忘、衝動 潛在過動兒 可能在你家”】
孩子失誤不斷、健忘、衝動 潛在過動兒 可能在你家

2019年6月23日【簡浩正】

家中孩子好動活潑是聰明的表現,但如果過度衝動、好動,需留意可能有過動傾向。就讀小四的翔翔聰明活潑,但總是小失誤不斷,如聯絡簿五項作業記成四項、學數學時的進位常誤寫、說話時比較大聲、做事會分心,而常被老師糾正,引起同儕笑話。

在老師建議下,翔翔交由家長帶去醫院檢查,確診為小兒注意力不足過動症,所幸經藥物輔以認知行為治療,一個月後情況獲得改善。

三總精神部兼任主治醫師、開業身心科醫師楊聰財表示,近來校園霸凌事件層出不窮,過動兒可能也是受害者,家長若發現孩子注意力與同儕相比較短暫、健忘,且經常過動或行為衝動,可能是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的前兆,但也別害怕用藥而不就醫,導致病情延誤。

楊聰財說,ADHD主要被認為與大腦前額葉的發展異常有關,過動症有三大特徵,包括注意力不集中、過動、衝動。患者因腦部的多巴胺系統不穩、分泌不足,造成容易不經思考就做出衝動行為,其實患者並非有意。以往兒童ADHA都是上小學後才有機會觀察出,現在發生年齡層有越來越小趨勢;曾有幼稚園老師跟他說,園裡有五、六歲的幼兒坐不住、常處於活躍狀態,身體像裝上「馬達」般四處亂跑,即可能為潛在的ADHD。

醫學上要判定為ADHD,通常透過篩檢量表檢測。楊聰財說,必須在12歲以前出現量表中粗心、難維持注意力、逃避、分心等九項症狀中至少六項,該行為發生場域至少超過兩個以上,如家中、學校與安親班等不同情境表現皆一致,且症狀持續大於六個月以上,確實對生活、學習造成干擾,才會在醫師判斷下確診為ADHD。

楊聰財說,兒童ADHD在診斷上需經過多次門診,詢問病史與資訊蒐集後才能確診。而治療方式多元化,包含藥物、認知行為治療、家長輔導等,依患者情況選擇單獨或並用。

楊聰財說,隨著大腦前額葉功能成熟,約有三分之一孩子會在青春期(約12至20歲間)注意力不足與過動的症狀自動緩解、穩定,因此建議交由醫師做專業判斷外,父母親應接納、陪伴孩子,給予正向幫助,來減少孩子成長學習過程中的挫折感。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