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五月出國休診日期公告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2019年08月16日 聯合報”亞洲第一 台灣人8成曾自慰”】
亞洲第一 台灣人8成曾自慰

大部分國人認為自慰有益健康,精神科醫師楊聰財(左)認為,這表示社會風氣愈來愈健康。 記者陳婕翎╱攝影

「2019年全球自慰大調查」出爐,台灣勇奪另類亞洲第一,高達8成台灣受訪者表示曾有自慰經驗,贏過日本、中國及南韓的7成自慰率,風氣可說是名列前茅,專家認為,這並不是因為台灣人「性」致高漲,而是與台灣性教育普及率也勇奪亞洲四國之冠有關,愈來愈多民眾認為自慰有益健康。

該項調查名為「全球自慰大調查」,調查涵蓋美國、英國、德國、法國、西班牙、日本、中國、台灣、南韓等9個不同文化領域的國家,針對18至54歲共10054人進行問卷調查。

調查顯示,台灣8成受訪者曾有自慰經驗,位居第一,日本則是76%,中國與日本相同,並列第二,南韓則有73%民眾有自慰經驗,排名屬於後段班。在性教育普及率部分,台灣更是高過其他亞洲地區近20個百分點,成為性教育普及率最高的國家。

相比去年的數據,台灣民眾每周至少自慰一次比例從32%成長至51%,認為自慰對健康有正面影響的人更自49%大幅增加至85%。

身兼台灣性教育學會理事的開業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表示,台灣民眾在性事、自慰相關指標呈現成長趨勢,顯示出社會逐漸往健康風氣前進。

自慰是探索身體的開始,但過去台灣社會風氣比較保守,不只忌諱談「性」,對自慰也有許多錯誤觀念,如自慰會腎虧或降低性愛品質等,楊聰財解釋,這些說法都沒有醫學證據,不論男女,適度自慰都是健康紓壓方式,性高潮時,腦部會激發多巴胺,產生愉悅感,達到放鬆效果。

楊聰財表示,青春期一天自慰一次都還在適度範圍,30歲以上成年人大多有伴侶,所以自慰次數減少。只要一天自慰超過三次就算過度,可能造成性器受傷外,若自慰需求性太高,可能有情緒障礙,需要通過性來舒緩或紓壓方式過少,建議尋求精神專科醫師,了解背後的原因。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