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五月出國休診日期公告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2019年08月30日 聯合晚報”孩子開學焦慮、頭痛、拒課 小心3C、手遊成癮”】
孩子開學焦慮、頭痛、拒課 小心3C、手遊成癮

2019年8月30日【聯合晚報 記者簡浩正/台北報導】

全國中小學今天開學,暑假結束,但部分爸媽更頭疼,因為孩子在長假期間作息差,開學後有人一早爬不起來,甚至出現頭痛、焦慮、不想上學的開學症候群,更有孩子長假期間已網路成癮。

開業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表示,不少學生暑假期間上網、玩手遊等過度使用3C商品,近期因開學逼近,開學症候群就診個案明顯增加。開學症候群依年齡不同有差異,首次上幼兒園、國小的孩童會有分離焦慮,覺得看不到父母,又面臨陌生環境,出現哭鬧、坐不住、無法上課等行為。

國、高中青少年則是因暑假期間熬夜晚睡,開學後難調時差,會出現無精打采、上課注意力不集中等症狀,有人可能出現失眠、焦慮、遲到等行為;不少孩子開學後一兩周,仍出現嚴重適應不良。

另外,部分過度沈溺於網路遊戲的學童或青少年,會網路成癮。楊聰財說,世界衛生組織(WHO)去年6月宣佈,將「網路遊戲成癮」納入精神疾病,核心基準是「失控造成生活失能」,即因對上網打遊戲不可自拔,日常活動優先順序產生變化,總以打電玩為優先,造成日常生活失能,且無法控制並出現一連串失控的狀態。

他去年曾收治一名國三生,每天幾乎打12小時以上遊戲,作息嚴重顛倒;因雙親為菜販,清晨即忙工作未注意到孩子的狀況。直到這名學生開始遲到、甚至中午才到校,且拒課、與同學互動差,老師請家長到校時還起了衝突,家長才發覺嚴重性。

這名學生就醫後確診為網路遊戲成癮,經醫療、輔導等介入,並以藥物助眠、解焦慮,調整作息、輔導諮詢、課業補救及上網時間控管等,生活才逐漸回到正軌。

楊聰財建議,若孩子開學後出現失眠、憂鬱等情緒障礙,且持續一兩周以上,建議應就醫判斷並接受治療。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