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五月出國休診日期公告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2019年10月09日 台視新聞”天倫夢碎!阿嬤淪顧孫工具人 罹患孤獨症候群”】
天倫夢碎!阿嬤淪顧孫工具人 罹患孤獨症候群

2019年10月09日【林芳如/台北報導】

75歲楊奶奶(化名),半年前丈夫去世後從南部鄉下北上,與兒子一家三口住在同棟不同樓層的社區大樓,平日幫忙顧孫還天天煮晚餐。起初兒子跟媳婦陪她用餐了幾次,後來常以在公司吃過為由,接了孫子就走;假日兒子全家總是自己出遊,讓母親獨自在家。楊奶奶1月前開始心悸、喘不過氣、失眠、食慾不振、脾氣暴躁,確診罹患孤獨症候群。

台灣邁入高齡社會,每七個人就有一位超過65歲,其中高達三成為獨居或老夫妻同住的銀髮族。收治楊奶奶的開業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表示,不少銀髮族面臨子女離家的孤獨感,若加上伴侶去世、疾病纏身,缺乏家人陪伴關懷或社交生活,容易引發「銀髮族孤獨症候群」。

楊聰財提醒,「銀髮族孤獨症候群」不僅會產生憂鬱、焦慮、憤怒或睡眠障礙,嚴重者還可能出現自傷、傷人行為。根據臨床研究顯示,長期處於負面情緒下,大腦也會分泌過多壓力荷爾蒙「可體松」,抑制免疫系統作用,提高心血管疾病和失智症機率。

治療孤獨症候群,楊聰財表示,會先以藥物改善憂鬱、失眠等症狀,再透過負面情緒障礙指數評估,找出導致孤獨的成因,採取認知行為治療,紓緩患者負面情緒。銀髮族要想真正遠離孤獨感,除了找到生活目標、培養興趣,也建議經營「四老」:老友、老伴、老狗與老本,參與社區活動、社區大學課程、結交同好朋友,讓生活更豐富。

一個月前,楊奶奶開始心悸、喘不過氣來的症狀,至心臟科就診檢查卻找不出原因,後來更出現失眠、食慾不振,不時對人抱怨「自己只是被利用」、「都沒人要理我」,原本溫和的脾氣也變得暴躁,兒子才趕緊帶媽媽到精神科診所。

楊聰財提醒,為人子女者應經常關懷家中長輩,即便沒有同住,也可透過電話、視訊交流問候,更要隨時留意長輩的身心變化,一旦發現異常,像是情緒低落、拒絕外出或找不出病因的症狀,長達2~4週以上時,就應及早尋求專業醫師協助,避免延誤治療引發更嚴重的身心問題。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