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五月出國休診日期公告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聯合報”繭居兒日增 沉迷網路、拒學"
【2019年11月01日 中時電子報”少女吞棉絮減重 專家這麼說”】
少女吞棉絮減重 專家這麼說

2019年11月20日 【 記者楊雅棠、邱宜君/台北報導】


16歲少女因爸爸一句「小腿粗」,開始吃棉花減重,一年吞下一張棉被,最終導致腸阻塞。(馬偕兒童醫院院長李宏昌提供)

16歲少女因爸爸一句「小腿粗」,開始吃棉花減重,一年吞下一張棉被,最終導致腸阻塞。心理師表示,青少年多會不自覺註重外表,若為個性敏感、缺乏自信者,對他人的褒貶更沒有抗拒力。另有醫師表示,少女的行為可能是異食癖的表現,應結合精神科醫師做判斷,必要時,針對潛在的情緒障礙進行治療。

青少年時期受荷爾蒙印象,開始出現第二性徵,男性長鬍子、女性乳房發育。少年少女因著外表明顯的轉變,開始注意自己的樣子,包括身體有沒有變胖、長了多少青春痘等。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表示,在青少年階段,少年少女可能因著他人對外表的一句稱讚而開心一整天,也可能因為一句貶抑的話而消沈,是每個人成長的必經之路。若屬於個性敏感、缺乏自信,也就是所謂藝術傾向特質的孩子,可能對他人負面的話更為敏感,容易受傷害。

該名少女吃棉絮已有一年多的時間,開業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認為,少女的行為可能是異食癖的表現。他表示,異食癖好發於兒少,與孩子在0至1歲口欲期的不滿足有關。在這個階段,孩子透過放入口裡的東西認識周遭,產生對人的信任感。若未得到滿足,日後可能出現吃泥土、棉花等與營養無關的異物的行為。

楊聰財表示,異食癖多伴隨潛在的情緒障礙,應結合精神科醫師,判斷出吞食異物的動機,適時投以藥物或心理治療。因異食癖可能導致營養不良或影響發育,需透過專業人員的協助,建立出正確的營養觀念。家長也應配合專家建議,傾聽孩子的心聲,幫助孩子導向正確的生活方式。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