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113(2024) 三月份門診時間公告  
【2019年12月06日 壹點就報”〈百騙人生3〉詐欺被告委託打官司 連律師都被騙”】
〈百騙人生3〉詐欺被告委託打官司 連律師都被騙

2019年12月06日 【撰文:謝東明】

喜歡假扮議員助理、記者的林姓富二代,除了利用角色扮演行騙,也常利用監視器設備進行目標監控。曾負責偵辦林男詐欺案的板橋警分局偵查隊小隊長蕭國振說,偵辦過程就曾發現,林嫌連自己同性戀人的媽媽也不放過,透過私設的監控設備,了解對方的生活細節後,再偽裝成陌生人,達到騷擾恐嚇的目的。

家境富裕的林男,曾在北市經營通訊行。但這家公司竟也可能是林男利用恐嚇、詐騙等手法,以魚目混珠的方式,由友人媽媽手中騙到的。小隊長蕭國振說,林男有1名甘姓同性戀人,警方就接獲甘母投訴,林男利用母子關係,嘴裏說要幫忙代辦工程公司,拿了錢後卻以兒子名義私自開設了通訊行,過程中甘母竟完全不知情。

據了解,甘母於2017年6月中旬,以長子名義在北市中華路段承租了1樓辦公室,原本要開設工程公司,擴大原先裝設水表的工作。但林男利用與兒子的關係,佯稱有熟識的代辦公司,同時鼓催甘母以長子擔任工程公司負責人。但交了代辦費3萬9000元後,卻遲遲未見回音。直到3個月後,才發現林男與兒子已連手設立了通訊企業社,令她氣結。

由於負責人是兒子,甘母氣雖氣仍勉強無奈接受。但是,甘母的噩夢不只這一樁,2017年9月,甘母接獲合作的水電公司人員來電表示,林男疑化身正義魔人檢舉甘母承辦的水表申裝業務,有漏開發票情形,準備向主管機關檢舉,要求水電公司停止與甘母的合作關係。也讓甘母多年的合作業務,因此腰斬。

甘母指控,就算是他準備以次子名義成立工程公司,重振事業時,林男甚至聲稱:「在國稅局內有熟人,甘母雖然在申辦成立公司,但已被檢調單位懷疑,有替合作的水電公司洗錢的嫌疑,目前已在調查中」。甘母信以為真,擔心事件波及相關他人,於是立刻中斷申辦程序。事後,甘母認為林男根本就是覬覦自己的公司及資產,所以才設局計畫逐步侵吞水表裝設事業。

警方事後調查,林男在甘母住家、公司裝滿了監錄系統,利用電子設備監控甘母的一舉一動,窺探個人生活隱私,再以人頭卡發送簡訊方式,騷擾內容包括私人行蹤、談話內容、工作內容、家庭成員的私事等,期間長達兩個半月,讓甘母覺得好像有個隱形人在身邊,也讓甘母深信已遭人監控。

就在甘母情緒崩潰,企圖退出申設水表行業時,林男表示,有熟識的徵信業者,可以幫忙處理這些騷擾行為。但卻要求,等他處理完畢後,甘母必須交出公司經營權,降職為受雇員工,負責承攬業務。這也才讓甘母心覺有異,進而揭發林男的險惡用心。

小隊長蕭國振說,其實早在2015年,林男就已偷偷的在另1名莊姓被害人的廣告公司,利用晚間無人之際在辦公室裝設了至少8路監控主機及10台攝影機等監控設備。同時也委託同一家安裝設備公司在新北市自已住家,裝設了4路監控主機,進行監控,滿足自己類似偷窺的意圖。至於兩處安裝費用合計5萬8800元,林男事後則避不見面,完全不理。

林男的誇張行徑,甚至到了連律師費都不想給的地步。他因涉及偽造有價證券與詐欺案件被起訴,但在偵結前,他的委任律師突然遞狀解除委任。原來,辯護律師抱怨,根本找不到林男,而且律師費一直未給,承接此案已讓他血本無歸,只好自行解除委任工作。律師的遭遇也令法庭人員傻眼。

楊聰才身心診所院長楊聰財說,這種長期以來一慣用騙人或任何手段,來達到目的,滿足自己私慾,又非常缺乏同理心,也不懂得尊重人家,有時候還會用各種手段,讓對方感到不舒服。這樣的模式已經屬於一種人格特質,以精神醫療領域相關專業來說,已符合所謂「病態人格」的特徵。

楊院長表示,以人口學比例來說,每百人就有4人有這種特質。他也舉例,電影「穿著prada的惡魔」就是有類似傾向。這樣的人,有可能走的很極端很正面,而成為企業霸主,但也有人因此遊走法律邊緣,甚至違法,因為人格上的狀態,造成了很多問題。

他也建議,個案要有病識感,因為長久以來變成一種模式,就會造成自己與別人的糾紛或法律問題與別人的困擾。個案可以藉助精神醫療專業,評估生理、心理環境,有需要的話,接受適當的一些心理諮商或協談,增加一些同理心,增加一些穩定情緒。應該可以改善狀況。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