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113(2024) 三月份門診時間公告  
【2020年01月11日 公視新聞網”避免「選後症候群」 醫生提醒適度紓壓”】
避免「選後症候群」 醫生提醒適度紓壓

2020年1月11日


大選落幕,許多民眾關心選情,卻太過投入,導致生理心理出狀況,也就是俗稱的「選舉症候群」。精神科醫師指出,選前焦慮、選後憂鬱是常見症狀,建議要適度調整投入程度,來緩解自己的情緒起伏。

造勢活動場面激情,民眾關心選戰,會參加不同陣營舉辦的造勢晚會;不過有些選民過度投入,因而出現俗稱選舉症候群的症狀。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說明,「選前會焦慮、選後會憂鬱,我們常見的現象。選前就像考試一樣,各個有希望、人人沒把握,所以你那時候會比較忐忑不安。」

醫師指出,台灣每四年次的總統大選前後,是選舉症候群出現的高峰期,民眾投入程度,比縣市長選舉還要高。甚至還有極端選民,出現政治妄想症狀。楊聰財表示,「他說他是有超能力,他能夠協助候選人一定當選。第二個他又說敵手就已經知道,他已經有這樣子的能力,所以派人在四處跟蹤他、盯緊他,甚至想計畫對他下手。」

除了傳統的電視新聞、政論節目,現在大家人手一機,隨時隨地都能上網、接收訊息,也產生新型態的「網路選舉症候群」。楊聰財指出,「包括俗稱叫做假新聞,然後或者是甚至影片等等,你上網然後你關注太過頭了,然後也會干擾到包括情緒、睡眠、飲食、運動,那我們就建議你要減少頻率。」

醫師提醒,要適度紓壓,包括減少投入程度,或找朋友說說話,都能紓解情緒起伏。畢竟選舉只是一時,健康才是永遠。若一周後,還是有嚴重失落感,建議找醫師求助。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