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113(2024) 三月份門診時間公告  
【2020年01月13日 ETtoday健康雲”選舉跟父母槓上、搞到快決裂?醫推「三明治溝通法」:給彼此台階下”】
選舉跟父母槓上、搞到快決裂?醫推「三明治溝通法」:給彼此台階下

2020年01月13日【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此次選舉引爆不少「家庭失和」場面,甚至也有家庭一起求助專業醫師幫助。精神科醫師楊聰財指出,這此的總統大選的確出現比較多家庭溝通問題,很多情緒上言語爭執,但選舉本來就沒有一定的對錯,建議雙方都以尊重為出發點,可以採用「三明治溝通表達法」,先表達肯定、再提醒,後鼓勵,給彼此一個台階下。

「結果你爽了吧?」、「以後我們就各自顧好自己的生活!」等情緒言語在這次選後大爆發,醫師門診也已經遇到實際案例。楊聰財說,一名20多歲在讀醫科研究所的男性,因和爸媽支持的候選人不一樣,結果選後爸媽氣的放話不給學費和生活費,至今家庭氣憤仍處低氣壓,彼此都不知道怎麼下台階,最後只好一同就醫求助。

談到選舉引起的家庭失和,楊聰財坦言,照現況看來,的確支持韓國瑜的以年者者居多,蔡英文以年輕人居多,先撇開政治選戰言論,這跟從小接受的教育和生長環境也有關係,有些長者可能擔心和其他地區關係緊張,有些人可能擔心一些國際上的問題會在自己身上發生。

楊聰財進一步指出,這次選後引發的問題主要是「負面情緒」和「睡眠障礙」兩大部分,但因為每個人的想法和支持者本來就不同,並沒有誰一定對、誰一定錯,除了有睡眠障礙會給予一些藥物改善,治療上也會進行「家庭協談」,必須正確讓彼此了解選舉是一時的,家人才是永久的。

台灣是很民主自由的國家,政黨輪替已經是常態;楊聰財說,其實選舉也是大家可以學習成長的機會,某些程度上,也跟夫妻失和類似,都是理念堅持和溝通方式的不同,但其實每個人都應該了解「贏的要謙虛、輸的要尊重」這個道理。

而對於家庭失和該如何重修舊好,楊聰財則表示,最重要的就是重新建立良好的溝通模式,給彼此做一個台階,建議可善用「三明治溝通表達法」,先肯定、再提醒、後鼓勵。

楊聰財舉例,父母親可以先試著「肯定」孩子一直專心在課業上,再柔性「提醒」少碰政治,最後可以「鼓勵」孩子「你很聰明,我們講一遍你應該就知道了..」等,這遠比用情緒大吼「你給我好好讀書,不准碰政治!」的方式來的良善很多;而孩子對父母親則可以表達「謝謝爸媽支持學費和生活費用,希望你們能顧好自己健康。」等關心言語。

楊聰財坦言,這次選前大家都感覺五五波,但開票結果差異大,支持民眾的心理落差和衝擊都很大,確實也已經出現一定的世代差異,才導致失和增加。他提醒,其實大家都要學會尊重每一個個體,目標不是去說服別人,應該是表達看法,如果真的一談到選舉就爆炸或嚴重失和,最簡單的就是家人不要去談政治或尋求專業協助。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