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五月出國休診日期公告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2020年03月03日 中國時報”毛小孩很療癒 別讓真心換絕情”】
毛小孩很療癒 別讓真心換絕情

2020年03月03日【記者 陳志祥】

人們在疫情流行時期會出現恐慌,家中的貓狗成了「眾矢之的」,精神科醫師指出,民眾會將疫情的焦慮投射在貓狗身上,此時將會產生安全感紓壓、也有可能把不安投射在寵物身上,要看民眾是否理性看待!

北市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精神科主治醫師詹佳真表示,寵物對人們而言,相處上沒有壓力,寵物不會講話,但可以投射人的心裡需求,例如狗看著主人時會讓主人有安全感,讓主人主動關心寵物,因而轉移對焦慮與注意力。

詹佳真認為,當人覺得可憐孤單時,這種情緒會投射在寵物,藉著照顧寵物好像照顧自己內在想要被照顧的心理需求,尤其新冠肺炎不確定性高,難以掌握讓人感到焦慮時,會投射在貓狗,透過掌握貓狗而覺得可掌控制疫情。

她有一個恐慌症的患者已經痊癒很久了,可是最近新冠肺炎疫情愈來愈多,患者又發病了,後來病人看到外面的流浪貓很可憐,透過餵食、照顧流浪貓的過程轉移注意力,在照顧貓咪的同時帶給自己安慰,病人認為,多與貓咪對話就不會擔心疫情的問題。

不過,最近傳出狗身上也會有新冠肺炎病毒,因而讓人害怕,詹佳真說,人會把不安投射在弱小的動物身上,想要達到控制焦慮的作用,那是不理性的行為,人類真正害怕的是病毒、不是寵物。

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表示,俗話常說「狗醫生」!人若好好對待狗,呈現出來的是狗會黏著人、服從人等正面回饋,讓人很療癒,減少孤單寂寞的正面作用。

楊聰財舉例指出,他收治一位60歲女性是慢性長期憂鬱症患者,對周遭風吹草動很敏感,憂心疫情發展,擔心得病,她是一個人住,近來不敢出面參加活動,幸好養了一隻狗,平時與狗講講話,讓她覺得有人陪伴,紓緩壓力。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