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五月出國休診日期公告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2020年03月27日 健康蘋道”封境逼出囤貨潮 醫師解析恐慌原因”】
封境逼出囤貨潮 醫師解析恐慌原因

2020年03月27日【節目中心/台北報導】

武漢肺炎疫情全球蔓延,台灣近日確診人數快速攀升,政府緊急宣布封閉國境,居家檢疫的人數也大量增加,連帶造成社會大眾的不安與恐慌,民眾開始瘋搶物資,泡麵、罐頭、米等商品銷量倍增,衛生紙更是幾乎快缺貨!不少人忙著搶買衛生紙的同時,有另一群人開始提出質疑,為什麼是搶買衛生紙?其實你可能沒想到,搶買衛生紙這樣的行為,跟心理因素脫不了關係。

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表示,從心理層面來講,第一個因為我們面對的是疫情,這個疫情它是不乾淨的東西,所以我們想買東西,就要買能夠去除骯髒的東西。第二是因為我們去買東西時,總希望買到CP值很高、可以放很久,然後數大就是美的概念,這時候眼簾進入的,最容易的就是衛生紙。第三就是群眾效應,群眾效應就牽扯到說,自己跟大家是有關的,你看他們都在買,我怎麼可以不買?我一定要加入這個從眾效應,人云亦云的環境裡面。第四,你也會覺得自己很有自主感,你看!我可以自己去選擇什麼牌子的衛生紙,買了多少的量。然後最後一項,覺得我有這個能力、這個財力可以買這些東西,這麼多的因素就造成人可能會瘋狂去囤積東西,特別是購買衛生紙。

像這樣的花車效應,只是一個暫時的現象,所以若是囤積物品的狀態,已經持續一陣子,甚至是一種常態,恐怕是心理上的強迫症,又被稱為「儲物症」。楊聰財說,儲物症其實最主要的特徵是,患者囤積一些不需要使用的東西,他怕失去這些東西,所以東西只進不出,那這些東西可能已經把他第一個,生活的空間佔滿了。說不定佔滿了床、佔滿了走道、佔滿了各地方的空間。所以第二個,可能造成生活上面,以及家人相處的困擾。因為這種種的狀況,產生所謂的障礙,這種障礙特別被列在強迫症疾病的其中一種。

在美國有研究,差不多4%的人會有儲物症,儲物症常常講它不會是突然的,也不會是一下子產生的。那一般來講,有研究顯示,好發年齡可能在20多歲,可是慢慢嚴重逐漸在4、50歲比較多。一般注意到說,男生會稍微多於女生,那他們的心態上面可能有一種會怕失落感,第二,怕分離的焦慮,第三,可能過去心境研究史上面,他可能早期需要被人關心、信任,所謂的口慾期(口腔期)的時候沒有滿足,所以他變成長大以後持續要擁有一些東西,保持那種安全感、擁有感。那這些儲物症的個案,也有一定比例是會合併一些情緒障礙,可能有憂鬱症,或是廣泛性焦慮症,這些可以透過生理、心理、環境三個面向去治療的。有人去檢視到,在腦科學裡面,像是血清素的分泌,造成他運作障礙,所以可能可以投以這一類的藥物來改善。

至於平常要怎麼緩解自己的焦慮?楊聰財教大家一個簡單的方法:拿筷子或是筆咬著,然後嘴巴呈現U字型,讓它呈現至少15分鐘。楊聰財說,曾經有心理學上面發現,因為咬著這樣的動作影響到你的括約肌、咬肌等等,這又會影響你腦裡面一個叫做腦內啡,腦內嗎啡的分泌。那腦內嗎啡增加會讓你淡定、會減少焦慮,會比較有正面的情緒出來。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