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113(2024) 三月份門診時間公告  
【2020年04月11日 中國時報”三明治溝通法 免家庭壓力炸鍋”】
三明治溝通法 免家庭壓力炸鍋

2020年04月11日【許哲瑗 、新北】

「負面情緒無處排解,恐引爆家庭壓力鍋!」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表示,隨著大小活動陸續取消,旅遊、逛街成為禁忌,民眾休閒生活減少,壓力無處宣泄,難免把負面情緒加諸在家庭成員身上,建議家人間可採「三明治溝通法」,給予肯定、提醒與鼓勵,可有效減少生活摩擦。

楊聰財舉例,曾有一家3口前來掛號,爸爸因疫情被放無薪假,經濟壓力一夕加劇,天天在家喝悶酒,一有不順就摔酒杯、對家人大小聲;兒子也因流感請假在家,不僅生活作息不規律,還被同學言語霸凌,笑他「傳染病毒」、「在家耍廢」;媽媽身為家庭主婦,對疫情感到恐懼,焦慮感倍增,家庭每天爭執不斷。

楊聰財指出,其實近期類似狀況層出不窮,就診、諮詢人數增加2至3成,一來因疫情造成民眾心理壓力,一來因休閒活動減少,家人間24小時面對面,溝通稍有不慎,更容易擦槍走火。

「把握三明治溝通法,減少言語摩擦!」楊聰財指出,遇到類似情形,他會先評估個案狀況,給予低劑量的藥物,降低憂鬱、焦慮情緒,此外建議民眾可採「三明治溝通法」,把握肯定、提醒、鼓勵3原則,既達到溝通目的,又不會傷害親子關係。

楊聰財建議,民眾若長時間宅在家中,可透過影片教學,做些簡單的體操、運動,同時運用視訊、社交軟體等工具,向親密友人傾訴,維持正當社交關係,可有效紓解壓力。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