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113(2024) 三月份門診時間公告  
【2020年04月15日 中國時報”疫期家暴增多 應超前關懷”】
疫期家暴增多 應超前關懷

2020年04月15日【記者 林周義 、林良齊】

新冠肺炎疫情擴散,台灣居家檢疫、隔離者就有1萬多人,而經濟蕭條也會助長家暴現象,新北市近期家暴通報已增加3成。圖為民眾在就業服務處洽詢情形。(本報資料照片)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擴散,許多國家紛紛擊出禁足令,各國家暴現象也升溫。台灣雖沒有禁足,但居家檢疫、隔離者仍在管理中的就有1萬多人,而經濟蕭條也會助長家暴現象,新北市近期家暴通報已增加3成。專家認為,政府對勞工的補助須到位,對於隔離、檢疫者,也應超前準備,藉由鄰里長關懷,及時給予幫助。

截至12日止,共有700多人正在居家隔離、1萬7000多人正在居家檢疫;勞動部統計,截至8日,全台共有8739人實施無薪假,3月申請失業給付人數創下近5年新高;衛福部則尚未有家暴案件最新統計,但據新北市日前公布的資料,家暴總通報數較去年增長約400多件,其中,2月增長6.7%,3月則高漲至29.2%。

長庚體系新北市立土城醫院院長黃璟隆表示,新冠肺炎衝擊下,許多人被裁員或待在家中放無薪假,借酒消愁、吸毒的狀況增多。過去失業率增加時,家長可能出於經濟問題打小孩或者家暴,加上疫情期間不能外出,過於苦悶,進而出現衝動的行為。

現代婦女基金會執行長范國勇表示,觀察過去各國資料,SARS、金融海嘯期間,家暴通報的確明顯上升,尤其此次主要衝擊以服務業為主的雙北等區域,家暴的情況會在都市地區更明顯。

新北市家庭暴力暨性侵害防治委員楊聰財表示,疫情期間,多數人都會出現負面情緒,許多人平時各忙各的,沒什麼時間和家人互動,聚在一起時就容易產生衝突,甚至是暴力行為。

黃璟隆認為,政府應該對失業勞工給予幫助,經濟上的補償應該到位,讓他們度過難關。楊聰財也建議政府超前準備,加強宣導暴力防治資訊;針對居家隔離、檢疫者,鄰里長進行電話關懷時,也應適時提供協助。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