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113(2024) 三月份門診時間公告  
【2020年04月22日 健康醫療網”疫情肆虐害失業 「失志症侯群」患者大爆發!”】
疫情肆虐害失業 「失志症侯群」患者大爆發!

2020年04月22日【記者林怡亭報導】

中年導遊因疫情失業 轉行做保全「失志症候群」上身
今(108)年四十八歲的阿龍(化名)是位資深國際導遊,去年買了人生中第一間房子,雖背負房貸,但因國際旅遊產業蓬勃,收入相當不錯,生活過得美滿穩定。沒料到今年突然爆發新冠病毒肺炎,各國陸續鎖國,國際旅遊受重創,公司最終不堪負荷結束收場。重大的環境改變讓阿龍頓時失去經濟收入來源,只好臨時轉行從事基層保全。

自從當了保全後,阿龍時常情緒低落、想法負面,覺得人生沒有目標,每日輾轉難眠無法入睡,脾氣也變得容易不耐煩,甚至為了小事與太太發生激烈口角,家人驚覺不對勁,趕緊求助身心診所治療,被告知出現「失志症候群」,並積極接受治療中。

疫情衝擊工作及生活 身心症患者求診暴增三成!
開業身心診所院長楊聰財醫師表示,此波新冠病毒疫情擴散影響,讓許多人措手不及,失業潮及商店倒閉潮接踵而來,讓許多人面臨人生及環境的重大轉變,並承受龐大身心壓力,若長期無法處理及調整這些壓力,就容易產生無力感、絕望感及孤立感,長期會合併失眠、恐慌、焦慮等身心症狀,嚴重者會對生活失去目標,失去人際社交動力,造成「失志症候群」上身。

楊聰財醫師說明,最近類似阿龍這樣的求診患者激增三成,經臨床問診後發現,患者大多具備自我要求高、把工作當生活重心及目標導向者,由於努力工作獲得了成就感,加上生活主要都在工作,發生疫情後突然沒了工作及收入,加上失去了生活目標,因此出現「失志症候群」症狀,家人及朋友千萬不要輕忽。

合併藥物治療及紓壓技巧 幫助患者恢復生活功能
楊聰財醫師指出,針對「失志症侯群?患者,治療上會採用藥物與非藥物合併治療。以藥物來改善患者憂鬱、失眠及焦慮等生理症狀,讓患者找回生活節奏,有體力維持社會功能,後續經由心理會談治療,穩定患者情緒及建立正向的認知,並教導正確的紓壓技巧,讓患者恢復睡眠、營養及運動等「三好」功能。

楊聰財醫師提醒,這波疫情險峻,目前仍看不到終點,民眾除了平時做好自我防護工作外,若察覺自己或家人出現身心不適症狀時,應儘早就醫檢查,避免造成更嚴重的身心災害。

【失志症候群自我評量表】

(1)每天不容易入睡、失眠
(2)我覺得既難過又悲慘
(3)我對生活感到洩氣
(4)我覺得焦慮煩躁
(5)我覺得無望無助
(6)我對很多事情感到生氣
(7)我喪失生活中的角色跟目標

若出現上述五項(或更多)者,可能有失志症候群症狀,應提高警覺,如有需要,應由專業精神科醫師協助評估診斷及治療。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