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113(2024) 三月份門診時間公告  
【2020年05月28日 聯合報”【網路霸凌2】別讓木村花悲劇重演 歐陽靖霸凌八問助挺過痛苦”】
【網路霸凌2】別讓木村花悲劇重演 歐陽靖霸凌八問助挺過痛苦

2020年05月28日【聯合報 / 記者何定照】

網路霸凌頻傳,陸續有人甚至因此輕生;也曾遭網路霸凌的藝人歐陽靖,在臉書分享過來人自救之道,有數萬人按讚。學者則指出,除了個人對抗,也應修補目前不足的法令,特別是後果最嚴重的性影像散播。

歐陽靖青少女時期 遭媒體貼標籤、網民霸凌
歐陽靖青少女時期,因刺青遭媒體冠上「叛逆」、「壞小孩」等帽子,影射她加入黑道、吸毒、墮胎等,網路社群奇摩家族還出現社團「為什麼討厭歐陽靖」,800多人一起罵她。歐陽靖說,她為此失去理性自殘,並把自殘照片PO上網,結果網民罵得更難聽。

歐陽靖說,有一度她很想順酸民的意,乾脆自我了結,但又顧念愛她的媽媽和她愛的貓咪。後來她突然想到,不妨把辱罵她的酸民帳號抄在紙上,再把她愛的人、守護她的人名寫在另一張紙,一一自問這八個問題。

這些問題包括:
1.你認識這個人嗎?
2.這個人過去跟你有過接觸嗎??
3.這個人未來會跟你的真實生活有連結嗎??
4.這個人認識真正的你、了解你嗎??
5.這個人從批評你的言論中,可以獲得些什麼??
6.如果你消失了,他會怎麼想??
7.如果今天被霸凌的對象不是自己,你覺得被霸凌的人應該要怎麼做??
8.如果現在能跟這位被霸凌的人面對面,你會對他說什麼?

「很神奇的是,當我答完所有問題,我變得能夠了解施暴者的心情。」歐陽靖說,她領悟到,霸凌者霸凌別人只是為填補自卑,更重要的是,這些網路酸民跟她的人生一點關係都沒有。

自問這些問題,是歐陽靖得以超越遭霸凌痛苦的方法。她也建議民眾若遭網友負面言論,要先區分是建議、批評,還是已並非單一事件、涉及人身攻擊的霸凌。若是後者,除了在心理層面自救,在法律層面也可截圖蒐證去警局備案。

現今網紅當道 想紅之前先想清楚
歐陽靖靠重拾真實善意來擺脫網路惡意,在專家眼中確實是好方法。兒福聯盟執行長白麗芳說,網路霸凌最容易針對公眾人物,現在許多青少年想成為網紅,一定要自問有否做好心理準備。倘若發現無法面對霸凌,要懂得隔絕攻擊性言論、適時關閉或離開群組,回到真實世界找愛你的人等友善者協助度過關卡,否則若一直留在網路世界,「很容易被摧毀」。

精神科醫師楊聰財也說,若遭網路霸凌刻意貶抑,當事人首要就是找能幫忙的親朋好友陪伴、傾聽、帶動活力,降低孤寂感,才不會覺得都被人看不起。再來,也要自我提醒別掉入親者痛、仇者快的陷阱,淪入低潮甚至選擇自殺,徒然讓不爽你的人高興。

避免與霸凌者起舞 培養足夠自信
他指出,霸凌者確實如歐陽靖所感受,往往都自卑又缺乏同理心,不懂尊重別人,標準「把自己快樂建立在別人痛苦上」。萬一被這種人鎖定霸凌,必須避免隨之起舞,培養足夠自信,才不會被挑動。

此外,若察覺自己因遭霸凌出現身心困境,不妨尋求專業協助。楊聰財說,藉由心理治療乃至藥物,都能改善當事人狀況,也重新檢視思考模式是否容易自我怪罪,從遇事心態本質上改變。

至於提告霸凌能否改善狀況,楊聰財說,提告雖然可行,但當事人要注意法律訴訟是漫長過程,要有信心、耐心以及足夠財力。另外,有些霸凌者逢被告,會用別的方式繼續羞辱受害者,當事人要衡量有否足夠心理準備面對。

在網上的每句話、每張照片 都有可能變霸凌素材
避免網路霸凌,也可從源頭做起。白麗芳說,任何人在網路談到自己的事,都應想清楚可以公開暴露到什麼程度。特別是兒少等數位原生族,一出生就與網路共存,卻不知如何保護自己,忽略在網路留下的每句話、每張照片,都可能成為未來遭霸凌的材料,特別需要警醒。

勵馨基金會執行顧問紀惠容舉例,不少年輕女生從國中乃至國小,會把清涼照po在網路,毫不設防,甚至公布住家地址。她們一開始往往覺得沒什麼,但當人際環境改變,特別是照片、影片、個資等落入有心人手裡,就可能招來無止境的惡夢與霸凌。

紀惠容說,曾有女生跟男友拍下親密照、影片,不知這些資料被賣到A片市場,還無法要求廠商下架。這位當事人不知如何處理,自此活在恐懼世界,變得很自閉,不敢再交朋友。她提醒,跟情人再好,都應避免拍親密照、影片;學校也應開社群媒體課程,教孩子如何在網路自保,也不霸凌別人。

網上散布性影像 教授籲設專法遏止
針對散布性影像這種最嚴重的網路霸凌,政大傳播學院新聞系副教授方念萱表示,台灣對這類行為尚未制訂專法,只能以其他法條判刑,刑期頂多兩、三年,且可易科罰金。若是未經對方同意持有性影像,甚至無法可罰。

方念萱說,她和婦團人士都主張應設專法,但在跟立法院討論過程中,很多人說不需要為個人立法。如今已有多起事件早非個案,不能等事情發生了,才怪當事人心理素質不夠強。目前已有立委提出刑法修法版本,日前已交黨團協商。

網路霸凌在全球都是頭痛議題,英國擬定孩童網路安全法,要求臉書、IG等社群網站不得讓孩童接觸網路霸凌、自殘、色情暴力內容,且用戶須年滿13歲,違者將罰款全球營業額4%,預計今秋實施。南韓2008年為防止網路霸凌等,曾實施網路實名制,後來因個資外洩及涉侵害言論自由的違憲爭議告終。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