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五月出國休診日期公告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2020年06月02日 聯合報”【罩住新生活2】口罩帶動美眼商機 眼妝、整形業績夯”】
【罩住新生活2】口罩帶動美眼商機 眼妝、整形業績夯

2020年6月02日【記者蔡容喬、陳雅玲】

口罩罩住半張臉,雙眼成為最重要的表情媒介,眼霜、滾珠按摩筆等保養品,及睫毛膏、眼影、角膜變色片等銷量上升。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新冠疫情之後,口罩成為生活必需品;戴上口罩後,改變了審美觀和人際關係,因為口罩遮住了半張臉,面對面溝通時,眼部表情更加重要,眼睛美的人也更容易被注意到。日本就曾有電視節目街訪上百名戴口罩女性,近一半拿下口罩後,不少男性笑說跟想像中不太一樣。

眼妝品銷售多4成 皮膚科患者變多
口罩罩住半張臉,不少女性同胞開玩笑說「不用再化妝!」,但露出在口罩上方的雙眼,成為面對面交流中最重要的表情媒介,眼霜、滾珠按摩筆等保養品,以及睫毛膏、眼影、角膜變色片等銷量上升,國內各大網購平台日前就曾發表統計,眼妝品銷售額成長三、四成之多。

另外,戴口罩導致皮膚毛囊炎患者變多、不過戴著口罩到醫院接受醫美療程的也變多,皮膚科、整形外科生意比同期成長二成。高雄市立大同醫院皮膚科主任吳青穎就說,現在只剩眼睛露在外面,很多人會注意到眼周的黃斑瘤、汗管瘤,來做雷射、眼尾紋路拉提的平均增加一、兩成。

高醫整形外科主治醫師賴雅薇表示,今年初因延後兩周開學,還有老師趁此時期戴著口罩來打雷射,來割雙眼皮、做眼部整形手術的也不少;眼科醫師梁中玲說,大家現在看人第一個會看眼睛,這3個月來諮詢雙眼皮、調整雙眼皮不對稱的患者,是以前的一倍以上。

高雄市臨床心理師公會理事長陳靖分析,從完形心理學角度來看,人看到口罩上方的額頭及雙眼,會主動「腦補」下半張臉自己喜歡的形象,才會有口罩美女(帥哥)多的迷思。

戴口罩有安全感 人際關係護身符
對於較沒自信或較宅的人來說,戴口罩相對有安全感,疫情期間公共場所人潮變少,原本宅在家的,會比一般人更願意外出;也有人說,大家都戴口罩,即使在路上「巧遇」,因為怕認錯人,也比較不會打招呼,有男人甚至開玩笑說「這時帶小三上街最安全了」。

精神科醫師楊聰財分析,人類是感官動物,彼此互動時會注意臉部表情和嘴型,如嘴角上揚、生氣等表情都不一樣,但戴上口罩後,只看眼睛難看到輪廓,不管是對他人有防禦心或自信不足,都會產生隔閡及疏離感,互動時得要多一點肢體互動,才能清楚表達想讓人知道的訊息。

這波疫情中,有人到任何場合都戴口罩,不同年齡層戴口罩,背後也有不同思考與目的,長輩堅持戴口罩可能真的就是落實防疫,避免被感染;但年輕人不肯脫口罩,可能是想給人神秘感及想像空間。有個笑話說,有人看到一位戴口罩的長髮美女走來,一脫下才發現是男生,還長了鬍子。

曾有日本醫師因年輕人長期戴口罩上街,提出「口罩依存症」這個名詞,且指出在臨床上發現與精神疾病有某種程度相關。如社交焦慮症,戴口罩是害怕與人接觸時會出糗或臉紅;另一個是憂鬱症,因心情不好、提不起勁,但又不希望別人看到自己的弱點;還有醜陋恐懼症,戴口罩的人擔心自己大餅臉,或覺得臉上有缺陷,想戴口罩遮醜。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小兒科醫師周柏青表示,這波疫情以來,許多定期來醫院接受心理諮商的小朋友,也因為戴口罩的關係,較難掌握大人臉部表情特徵,心理師都會加強肢體動作的表達,也會用圖卡及影片輔助說明。

此外,小朋友在學校上課,因為戴著口罩覺得悶,如果教室內二氧化碳濃度變高,學習效果也會不好,加上看不清楚老師或同學臉部表情,難以模仿或察言觀色,久了的確會對人際關係造成影響。

厭倦藍綠白 多彩口罩受歡迎
口罩實名制實施4個月來,口罩身價飆漲,成為每天出門穿戴必備,有人厭倦了綠、藍、白等基本色系口罩,追尋口罩新色,但也有小男童在藥局領到粉紅口罩,不肯戴去上學,「驚動」衛福部長陳時中等前線指揮官,在記者會上全員戴粉紅口罩現身,強調粉紅口罩也很好。

民眾熱衷於變換口罩花色,有人領到蘋果綠、橘色還有豹紋款,會PO上網炫耀;有的媽媽團會舉辦聚會,將手上領到的各種花色成人及幼童口罩進行交流。還有網友曾分享到某藥局換口罩,講出特定關鍵字,藥師就會提供先分裝好的「彩虹系」口罩,不同顏色口罩一字排開真有如彩虹。

華新集團設在彰化田中的口罩觀光工廠,在之前抗空汙和流感時期,最受歡迎的就是口罩彩繪DIY活動,學童在口罩上畫喜歡圖案,就不再排斥戴口罩,防疫期間更願意配合戴整天。

口罩也躋身流行時尚一環,國內口罩大廠中衛與德國柏林設計師合作推出聯名口罩,模特兒戴上口罩走伸展台,從歐美、中國到非洲,都有在地時尚設計師,將口罩納入全套服裝設計一部分,口罩花色與身上洋裝同款,就像耳環、項鍊一樣,成為展現個人風格與品味的配件。

追求不同造型、戴法 有人用口罩「趕流行」
環球科技大學時尚設計系主任林泳瀠表示,口罩可以是一種潮流跟設計,她認為每個人在不同時期受媒體影響,會有不同選擇,從口罩成為整體造型的一部份,可以看出個人想要展現個性、或是追求潮流、跟風,甚至是潛意識的角色期待。

林泳瀠表示,有些學生會利用刺繡機在口罩花樣做變化,展現不同的風格,但無論是髮妝、造型、服裝到口罩,都只是一個流行;尤其現在講求的是快時尚,除非材質很不一樣,或是有其他的發展,不然很快這波流行就會退燒。

在推特上可以看到國外有很多人將口罩視為造型的一部分,盡情展現自我。在美國工作的台灣女孩張毓真表示,美國人過去戴口罩並不普及,儘管疫情發生後開始有人戴口罩,她在街上卻看到很多「神奇口罩戴法」,例如把口罩戴在額頭上,像戴太陽眼鏡一樣;或是把口罩戴在後腦勺,可能是因為要遵守規定,但又覺得太不舒服、不習慣,所以把口罩擺到頭的其他部位,成為另一個有趣現象。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