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五月出國休診日期公告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2020年06月25日 中國時報”照顧精障家人 陪伴最重要”】
照顧精障家人 陪伴最重要

2020年06月25日【張睿廷 、新北】

新北市新莊區昨驚傳夫婦雙屍命案,丈夫疑似精神狀況不穩釀悲。專家建議,照顧精神疾病患者,最重要是「陪伴」,若要安排患者進入醫院或療養院,千萬別使用逼迫方式,刺激患者出現玉石俱焚念頭;最好是經由專家、公衛護士與患者三方溝通,減少衝突發生可能性,並給予病患適當的治療。

東吳大學健康與諮商中心主任姚淑文說,面對憂鬱症、躁鬱症或思覺失調症患者時,須騰出時間陪伴,最好帶他們就醫,關心是否按時服藥,並隨時注意其精神狀況是否發生變化,若有異狀,須立即安排新門診。

她表示,有些患者可能會排斥就醫,這時家人可自行到醫院掛號,與醫師討論處置方式,必要時可請公衛護士家訪、衛教,並評估患者狀況帶回醫院供醫師參考。

姚淑文強調,許多患者沒有病識感,若不願就醫,親友可請求警消強制就醫,千萬別用言語刺激患者,以免造成反彈,導致嚴重後果。

精神科醫師楊聰財指出,民眾照顧患者時須先做好心理建設,要有長期抗戰的準備,精神疾病是一種腦內分泌失調的疾患,會影響到思考、情緒穩定度與衝動控制。

楊聰財認為,家屬若要安排患者進入醫院或療養院,千萬別使用逼迫方式,此舉可能使患者產生負面想法,覺得自己被貼標籤,甚至出現玉石俱焚的念頭,最好是經由專家、公衛護士與患者三方深入溝通,讓患者了解安置地是適得其所的地方,大幅減少衝突發生可能性,同時給予適當的治療。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