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113(2024) 三月份門診時間公告  
【2020年07月28日聯合報”健康主題館/登山眺望突感暈眩 懼高症是不是病?”】
健康主題館/登山眺望突感暈眩 懼高症是不是病?

2020年07月28日【 記者陳雨鑫/台北報導】

正值炎熱的暑假,許多人選擇往山裡走,一位初次接觸山林的男子,登高後往下眺望,一陣腳軟,再繼續往上爬,心中的恐懼再也擋不住,暈眩加上反胃惡心感襲來,直呼要快點下山。過去從未發生過懼高症的他,卻在中年後怕高,讓他開始擔心。

大腦喚回記憶反映生理上
懼高症到底是不是一種疾病?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黃宇銳表示,站在精神醫學角度,懼高症被認為是一種特殊情境的畏懼症,如同怕蟑螂、怕鬼等,怕高也是畏懼症中的一種特殊情境。

黃宇銳說,特殊情境畏懼症可能發生在任何一個年齡層,女性較常見,病因被認為與大腦有關,人接觸特定情境時,想法使心理產生害怕、恐懼。

也可能來自幼時創傷
腦部邊緣系統是掌管情緒反映區域,會記憶人在面對特殊情境時的生理反應,如快樂或悲傷,身體放鬆還是胸悶、喘不過氣等,再次面對類似情境時,大腦會喚回記憶,再反映在生理上,懼高症也是同樣道理。

開業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表示,懼高症也可能來自於幼時創傷,研究顯示,幼時常被家長抱著「飛高高」的孩子,幼時恐懼無法說出口,卻常常被抱高,留下創傷的印象後,也容易導致懼高症發生的機會;另有研究顯示,懼高症也可能家族遺傳。

若未影響生活不必治療
楊聰財指出,懼高症若沒有影響到日常生活,其實沒有治療的必要,他曾遇過一位有嚴重懼高症的阿兵哥,因職務需求,必須執行跳傘任務,若沒有完成任務,恐無法升遷,這類的情形就可以接受治療,目前治療效果可以達到五成以上。

治療可分藥物與非藥物
治療懼高症可以分為藥物與非藥物兩種,楊聰財說,懼高症產生的緊張、焦慮感,可以給予抗焦慮的藥物舒緩,同時進行以毒攻毒的減敏法,依照患者的情況,制定登高計畫,陪伴患者逐步接觸高度,從一層樓爬到十層樓,每周都要完成抗高作業。

陪伴接觸高度的過程中,必須協助患者放鬆,調整呼吸,並幫助改變患者的認知行為,患者若積極按照課表作業,兩個月內就能看到效果。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