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五月出國休診日期公告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2020年08月10日 聯合新聞網”安眠藥依賴?生活壓力大?台灣人為何睡不著?”】
安眠藥依賴?生活壓力大?台灣人為何睡不著?

2020年8月10日

資深女藝人羅霈穎日前被發現陳屍套房內,床頭櫃上擺放一包藥品「意妥明」,該藥由檢警送驗,以釐清死因。「意妥明」連帶引出的失眠、鎮靜安眠藥物的開立和使用,是本文想探討並呼籲的重點。

「意妥明」為第一代精神安定藥,可治療出現妄想、幻覺等症狀或罹患思覺失調症的病患,因合併有鎮靜助眠效果,可幫助睡眠;不過,以一般臨床經驗來看,通常是睡眠障礙較嚴重,服用一般安眠藥物仍睡不著的病患,醫師才會開立該藥物。

「意妥明」會有哪些副作用?「意妥明」安全性相對高,並無致死劑量,一般會造成患者嗜睡、血壓偏低。根據衛福部藥品查詢平台,服藥過量會有心律不整等副作用、嚴重可產生痙攣或者昏迷,在我開立藥物卅多年經驗中,還沒有碰過出現「猝死」副作用的患者。順便一提:雖然服用藥物本身並沒有太高風險,但若搭配酒精服用,會使藥性不穩定;食用上不注意也可能導致噎到等難以預測的後果。

失眠已經成為台灣的「國病」之一。世界睡眠協會二○一七年公布的數據顯示,全球有高達四十五%的人口,因睡眠問題而威脅到生活品質與健康。對於許多壓力大的現代人來說,「好好睡一覺」變成一件非常奢侈的事。為了治療失眠通常以安眠藥緩解,但是用於改善失眠和焦慮症狀的苯二氮平類藥物,具高度依賴性;亞太多國精神醫學專家共同執行的「亞洲地區開立精神科藥物的型態」研究發現,台灣開立安眠處方藥物的比率是亞洲各國的一倍以上,位居亞洲第一。

根據食藥署委託調查發現,台灣人每年竟然吃掉四億顆安眠藥。這個第一並不太榮譽,這只能表示台灣的醫師不認真,一聽到病患說睡不好,便開立鎮靜安眠藥物,病患就在這樣狀況下不知不覺掉入「醫療引發的鎮靜安眠藥物濫用依賴」。

依照「全民健康保險藥品給付規定」,使用安眠藥物,病歷應詳載病人睡眠障礙的情形,並作適當評估和診斷,探討可能原因,並提供衛教建立良好睡眠習慣。非精神科醫師、神經科專科醫師若需開立本類藥品,每日不宜超過一顆,連續治療期間不宜超過六個月。必要時轉精神科、神經科專科醫師評估其繼續使用的適當性。精神科、神經科專科醫師應針對必須連續使用本藥的個案,提出合理診斷,並在病歷上詳細記錄。依一般使用指引不建議各種安眠藥併用。對首次就診尚未建立穩定醫病關係之病患,限處方七日內安眠藥管制藥品。

但是若檢視臨床實務,有很多「例外」案例,特別是一般醫師為了「綁住」病患,便會在未經深思熟慮下開立鎮靜安眠藥物。

以精神科專業來看,失眠常是冰山上的一角,冰山下最常見的是情緒障礙及生活壓力感;在治療時,要兼顧生理、心理、環境因素,並且不會單單開立鎮靜安眠藥物。以藥物選配來說,同時會開立改善情緒、幫助睡眠的藥物,以避免鎮靜安眠藥物依賴風險。希望健保署、食藥署等單位,應該加強管制所有醫師開立鎮靜安眠藥物,才是利民之道!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