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113(2024) 三月份門診時間公告  
【2020年08月25日 親子天下”妥瑞症會引發幼兒強迫症?醫師:不當管教也會導致強迫症”】
妥瑞症會引發幼兒強迫症?醫師:不當管教也會導致強迫症

2020年08月25日

常在社群網站分享親子經驗的知名作家酪梨壽司,日前自曝小朋友得到了妥瑞症加上強迫症,在親子圈中引發討論。到底什麼是強迫症?跟妥瑞症又有什麼不同?小孩子出現哪些症狀應該就醫?又該看哪一科呢?種種問題,我們請到心理專家來幫大家解答。

依據酪梨壽司在社群媒體上自述,小朋友3歲後陸續發生眨眼、抽鼻子、怪異小動作,原本症狀輕微也沒有造成生活上影響;但今年暑假症狀似乎加重,嚴重影響日常生活跟作息;就醫之後被診斷為:妥瑞症加上強迫症。

到底什麼是抽動?就是妥瑞症嗎?一定會有強迫症發生嗎?開業精神科專科醫師楊聰財先從症狀來解釋。「我們一般會分成簡單型與複雜型抽動;變成複雜型抽動後會歸類到妥瑞症;至於強迫症比較屬於精神疾病的範疇,與妥瑞症是完全不同的疾病。」

楊聰財指出,有些人私底下狀況都正常,但是只要一上鏡頭眼睛就會不停的眨眼,這樣就是簡單型抽動;如果出現多重動作或是聲音的抽動,症狀起起伏伏超過一年,滿18歲以前出現症狀,就會把它歸類為妥瑞氏症。

妥瑞氏症會合併發生強迫症
「的確,有研究顯示,百分之30的妥瑞氏症會合併發生強迫症。」楊聰財說,這兩個會像共病一樣的存在;強迫症屬於心理疾病,遺傳因素占了一半,加上生理、心理、環境的三個重要因素,最後造成強迫症。

現在腦部影像醫學也證實大腦內的神經生理病變跟強迫症有關。楊聰財表示,科學家從腦部影像發現在強迫症患者大腦的「皮質—紋狀體—視丘—皮質迴路」(cortical-striatalthalamic circuits)出現了異常,是可能導致強迫症發生的主因。

另外在知名心理學家佛洛伊德的研究中也發現,強迫症的發生可能與孩童肛門期發展未得到滿足有關。楊聰財說,肛門期大約在1歲半到3歲之間,這時期小朋友排泄系統發展漸趨完成,父母也多半在這個時期開始教導小朋友控制大小便的問題。

父母的教養方式可能引發幼兒強迫症
「但可能有些父母有潔癖或是以軍事化管教,如果小朋友沒有完成,甚至會施以關廁所等過度且不恰當的管教方式,導致小朋友心理產生陰影;研究顯示,如果採用『否定式』的教養方式,或者是刻意忽略小朋友肛門期發展,都可能造成潛在的焦慮與憤怒導致強迫症的發生。」

強迫症臨床上常見的有四大症狀,最常見的是強迫性洗手,約有3到8成的強迫症患者會以不停洗手來表現;另外還有不斷重複的「重複性行為」;一再確認家裡的瓦斯爐有沒有關火的「再次確認行為」;最後一個常見的就是出現「攻擊性」想法,想要利用報復性方式把問題解決。

妥瑞症或是強迫症都可以看兒童身心科
大家對於妥瑞症或是強迫症都是看小兒神經科,其實兒童身心科反而能得到更全面的幫助。楊聰財手上就有好幾個在治療的個案,利用藥物、認知行為治療、家庭團體治療方式,讓強迫症獲得很好的控制。

「藥物主要是使用血清素藥物,可以幫助大腦迴路維持正常;行為認知治療就必須靠病患清楚記錄自己發病想法,並且用了哪些方式解決當下的狀況。例如晚上八點出現想要整理桌面,所有東西都要距離桌面一公分等等;寫下當時有什麼焦慮、憤怒,最後用什麼方式來面對這些負面的焦慮憤怒情緒。」

認知行為治療還有包括家庭治療。「一般來說,對強迫症的孩子而言,家長有時候是造成焦慮憤怒的來源,透過家庭治療,家長們也可以知道孩子在想什麼,甚至在發作時可以幫忙做些什麼,這樣反而對強迫症治療有大加分的效果。」

楊聰財建議,抽動症狀家長可以很明顯的發現,至於什麼時候該就醫治療,還是建議先找專業心理治療人員,讓他們用專業來幫助孩子與家長,從生理、心理、環境三方面一起下手,這樣才能讓強迫症獲得全面性的治療。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