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五月出國休診日期公告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2020年10月09日 蘋果即時”精神科醫師觀點|一直製造麻煩的自戀總統”】
一直製造麻煩的自戀總統

2019年10月09日 【文/楊聰財/精神科專科醫師、兼任副教授】

鍾鼎山林,各有其性。人格決定命運,也會影響健康,甚至會擴大影響到周遭的人、事、時、地、物。今天特別要來寫寫會危害人群的「自戀型人格異常」。

什麼是自戀型人格異常呢?根據《精神疾病診斷與統計手冊》第五版(DSM -5),詳細闡明了只要個體出現了九項裡其中的至少五項,並且已經造成自己或者他人的痛苦與麻煩,即可診斷為自戀型人格異常:

一、 誇大成就和天賦。
二、對無限的成功、權力、榮譽、美麗或理想愛情有非分的幻想。
三、他們相信自己是獨一無二的。他們認為自己的這些無比強大的「能力」只有少部分高地位的人(機構)才能理解,或應該被聯想到與上帝同一類。
四、對讚美成癮 (經常尋求別人的讚美, 並且對恭維的話尤為敏感).
五、認為自己享有特權。
六、剝削他人的利益,以達到自己的目的。
七、缺乏同理心: 不願意(或我更想表述為不能夠)理解他人的感受以及需求,完全生活在「自我」裡。
八、常常嫉妒他人和相信他人嫉妒自己。
九、表現一種高傲自大(粗魯和謾罵)的行為或態度。

拿歷史來檢視,拿破崙被專家屬於自戀型人格障礙。他極端自負,欲與上帝試比高,成為法蘭西皇帝尚不知足,更欲稱霸歐洲,一度所向披靡,然終有滑鐵盧之敗,並且被囚禁到死。

近代史來說,我們就要談談德國人魔希特勒:這位生靈塗炭、製造第二次世界大戰。西元2007年,庫里奇和賽格爾找來了5位研究希特勒的專家,請5位專家根據《精神疾病診斷與統計手冊》第五版(DSM-5)中的精神病理學症狀和人格缺陷進行診斷。5位專家的診斷結果中,希特勒在以下幾個方面存在較大人格缺陷:過度自戀、以及病態人格(為達目的、不擇手段的冷血動物)傾向。

台灣最經典的代表人物則是日月明功「教主」陳巧明。在她教唆下,數名教友幹部集體施虐,導致1名高中生活活被餓死,不但令人髮指,更令人匪夷所思。信徒都尊稱她為「Sunshine」,意指陳巧明像陽光一樣,指引人生方向;這種自以為是世界中心的心態,其實就是精神醫學稱為「自戀型人格」,英文為narcisstic,其實此原文來自希臘神話「水仙」Narcissus(納西瑟斯)的故事。

目前放眼國際,也有這種人物,叫做川普(Donald John Trump)。他的親屬特別出書爆料,配合專家解析,此人極度自戀、毫無原則、取巧成性,在國家經濟穩定、無重大危機時,他的病態還不會這麼明顯;但疫情當頭,經濟衰退、社會對立加劇都可能出現,在在讓他的病態性自戀性格產生了「最壞狀況」,伴隨著「偏好對立、國家未來前景不明的情況,一場十足的國家與國際災難於焉出現」。

人格養成牽涉先天氣質與後天環境影響。川普被擁有心理學博士的家屬爆料,他的父親有控制欲,家庭生活惡言不斷、讓人恐懼,導致此人無法發展人類情感、缺乏同理心以及對別人的尊重,以至於對他而言,「說謊成了武裝的方式,可以說服別人,他比實際上還好。」

親屬在自己所撰寫的書中提到,川普喜歡把每件事當作一個談判,談判中最重要的關鍵就是貶低你的對手;在商業談判之中,他從不放棄,永遠想辦法擊敗對手,這樣的行為模式也展現在他的跨國投資上,例如他在一項蘇格蘭當地的開發案中,受到當地居民阻擾,他竟然上脫口秀節目,嘲諷當地居民的居住品質可悲。

本人是學習腦科學的精神科醫師,陸續看到《新英格蘭醫學期刊》發表社論,以及擁有百年以上歷史的《科學美國人》(Scientific American)主編們都聯名要川普滾下台,就可見此人之惡劣。

多讀歷史,有鑑往知來的重要性,多知道周遭人的人格特質,知己知彼,也很重要。權柄或金錢如果是落入這種「自戀型人格異常」手中,真是無限的災難啊!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