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113(2024) 三月份門診時間公告  
【2020年11月23日 蘋果日報”精神科醫師觀點│從「病犯」觀念看特殊性偏好症”】
精神科醫師觀點│從「病犯」觀念看特殊性偏好症

2020年11月23日【文/精神科 楊聰財醫師】

據台灣主計處以及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資料顯示,約30%國人有睡眠問題,多數人甚至沒把睡眠問題視為一種病症來處理!除了影響到日常生活,長期失眠也造成慢性疾病、器官受損、死亡率提高等情形。而常見的睡眠問題,如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發生率約2-10%,指的是成人在睡眠中因呼吸道阻塞導致間歇性的呼吸中止,原先固定和撐開咽喉、鼻部、軟顎、舌根等部位的肌肉鬆弛,導致呼吸道的阻塞,以致呼吸困難,甚至可能因氣道完全堵塞而窒息,最明顯症狀即為打鼾,嚴重者在睡覺當中甚至會停止呼吸。若是發生頻率為1小時5次以上,每次終止時間超過10秒,可能造成腦部缺氧的狀態,猝死機率風險頗高。

打鼾(Snort)、睡眠呼吸中止症(Sleep Apnea)是常見的睡眠障礙之一,在美國約有6%的男性和2%的女性有睡眠呼吸中止症,而台灣保守估計有超過四十萬人患有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睡眠占了我們生活中三分之一的時間,睡眠品質的良好與否,對我們日常生活有相當程度的影響。睡眠呼吸中止症也會造成記憶力差、早晨頭疼等、慢性高血壓、增加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率等問題,並且因為白日嗜睡及注意力不集中常引發交通、工安事故,造成國家社會重大損失。

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個案因為呼吸道阻塞,氧氣無法順利運輸到全身,尤其睡眠呼吸中止症發生時患者通常不會感覺到自己醒來,所以大多數的患者難以察覺身體在睡眠時一直重複缺氧的情況。多數患者睡眠時血氧濃度長時間低於90%,甚至更低。

根據衛福部2018年公佈的前10大死因中有9個與睡眠呼吸中止症有關聯,缺氧會對身體造成很多不良影響,腦部缺氧4~6分鐘,腦細胞就開始受損了,因此腦部為了吸氣發出短暫醒來的訊號而中斷睡眠,使休息中的身體血壓飆升,造成交感神經系統調控異常,如此反覆的惡性循環將會導致高血壓、心臟衰竭、中風等心血管問題。間歇性缺氧也會啟動身體的發炎反應,造成內皮細胞異常,並出現胰島素阻抗、糖尿病等新陳代謝疾病。

睡眠呼吸中止症除了反覆性的睡眠中斷使得睡眠品質不佳外,反覆性的睡眠中斷與血氧不足,會引發心臟負荷增加,因此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罹患高血壓、心肌梗塞、心絞痛的比率高於一般人,糖尿病、脂肪肝、代謝問題、癌症、失智症等病症;另外,睡眠呼吸中止症還可能引發夜尿、慢性咳嗽等症狀,在精神認知方面的影響,由於夜間未獲良好的睡眠,易導致日間精神渙散、嗜睡、注意力不集中、認知與記憶力大幅減退,相對的,由於日間精神不佳、容易打瞌睡,發生交通事故與工作意外的比例也高。睡眠呼吸中止症有可能在睡眠中去世,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罹患慢性病機率提升300%且恐短命近二十年。根據國外學者研究指出,睡眠呼吸中止患者罹患高血壓機率比一般人多1.4至 3.1 倍、心血管疾病為1.3至2.3 倍、心臟衰竭也提升至2.4倍,以及中風率增加到1.6倍;且因睡眠呼吸中止導致睡眠不足而發生車禍的比率更是高達8倍。同研究也發現,在1,522名受試者當中,睡眠呼吸中止患者在往後18年存活下來的機率比無睡眠呼吸中止的一般人大幅下跌將近30%,顯示睡眠呼吸中止患者不只有更高的慢性疾病罹患率,更具潛在的生命威脅。

睡眠呼吸中止臨床常見的三大附帶症狀

夜間頻尿:
血液缺氧的情況下,導致尿液量會增加,膀胱裝不下就必須起床上廁所。

胃食道逆流:
呼吸道阻塞的時候,胸腔會產生負壓,當空氣吸不進體內,會將胃酸抽上來,病患可能在睡眠中被胃酸嗆醒。

性功能障礙:
患者性生殖器不舉的比例也比一般人多出2倍。

拜科技進步,睡眠呼吸中止症的診斷與治療也變得十分親民方便,個案可以在家穿戴睡眠掃描儀,便可以監控到睡眠呼吸中斷指數、血氧飽和程度、血壓、心跳、呼吸紊亂指數等重要指標;然後依據檢測結果,便可以考量是要用藥物、側睡枕、陽壓呼吸器等治療方式。

結語
睡眠要好,你我有責:自己健康自己顧,健康是1,其他是0,務必要記住!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