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113(2024) 三月份門診時間公告  
【2020年12月7日 華人健康網”面對孩子青春期「中二病」 父母要有妙計”】
面對孩子青春期「中二病」 父母要有妙計

2020年12月7日 【文/精神科專科醫師楊聰財】

所謂青春期「中二病」的特徵主要就是“自以為很行”,但實際上又好像沒有完全獨立,認為世界要以他為中心,大人們能夠要能尊重,至少要能聽進他的意見。至於“中二”的特質呢,我們常常會把它形容成:想要獲得認同,又想與眾不同;但是在“中二”這個階段,孩子又沒辦法完全獨立於家庭。所以,從進入青春期開始,慢慢初中、高中一直到大學畢業,怎麼樣能夠駕馭好青春期的這種“中二”的特質呢?以下幾種方法其實是很有效果的。

1-如果我們用社會行為來發現,你會發現,如果第一個,如果小朋友從小有一些閱讀習慣,我們常常講的孩子呢,不是聽你說什麼,而是看你怎麼做;所以從小家裡面有良好的閱讀習慣的,這樣子的家庭出生的孩子,其實他本身在度過青春期的時候,就會發現跟父母之間的衝突,沒有這麼大,因為他們會從閱讀中找到和父母之間共同的交集,就是可以說話的內容。

2-我們也會鼓勵,小朋友自小時候一直到青春期,家裡面最好要養成每一天最好有一餐飯的時間,特別是晚餐,大家可以坐下來共餐,可以分享今天生活上的一些小細節,讓全家人可以交流意見、心得,這個部分很重要。這件事情在我們家已經是一種習慣。按照它不同的時間以及狀況,可以會有天南地北不同的聊天話題。因為現在有很多的社會事件、社會新聞,我們就會從這些事件裡面去講。舉個例子好了,比如說隔壁小明家發生了什麼事情,我們會問孩子,這件事你覺得應該是怎麼樣子?如果發生在你身上,你會怎麼做?你覺得其他人,他們的做法怎麼樣?我們從這種閒聊裡面,可以去掌握孩子的想法。

3-我們的環境會跟著改變,所以父母一定是有「終生學習」的概念。不是說我會生孩子也會養,就叫做好父母。會教才是更重要,所以我們常常強調好父母勝過好老師。在孩子成長的過程裡面,你看到孩子有一個行為出現,那絕對不是當下才會發生的,而是之前已經有一個原因在這邊。所以我們常會提醒父母:孩子不是聽你說什麼,而是看你怎麼做。華人傳統的家庭概念很強,受到儒家思想影響,我們會強調父母愛孩子是一個上下的關係。但是,除此之外,又受到很多不同文化的影響,所以我們也要懂得這種拿捏好上下界限的運用。隨著年齡增加,父母親也要懂得怎麼樣去做孩子的好朋友,這一點需要父母不斷去學習、領悟。

我們家的兩個孩子都已經長大了,都還算優秀。兒子現在是醫生,女兒是律師,接下來還要繼續深造。但我太太有一個親子間的小故事,即使孩子長大了都還記憶深刻。從孩子小時候開始,晚上睡覺前媽媽一定會抱一抱孩子,這是一種很長久的習慣。可是忽然有一天,母親像往常一樣,睡前想要去抱一下兒子的時候,他突然有一個手把媽媽稍微推開的動作。唉,那時候做娘的心裡面非常挫折,心想說每天這麼做都10多年了,現在居然會推開母親,這翻臉簡直跟翻書一樣。

但是雖然心裡面有點挫折,可是那時候也突然意識到,這種小動作其實代表,他可能開始可能自己已經長大了這樣子。以上所述的,這大概是很多父母都會經歷的小挫折。我太太也了解:孩子已經長大了,所以他會覺得自己不能像小孩子一樣,要不然被人家知道了會不好意思。但是他和兒子溝通:表示可以理解他的想法,這個睡前擁抱的動作媽媽還是做,媽媽知道你長大了,可是媽媽很愛你,我還是會想抱你一下。所以一直到現在,只要兒子回家來,睡前我都會跑到他睡的地方,說媽媽抱一下,他也就不會再去推開了。

只要我們用心,天下很多挑戰以及困境應該都有很好的方法去面對以及處理。且讓同為家人的我們共同運用智慧,創造出大家身心健康多贏的局面!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