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113(2024) 三月份門診時間公告  
【2020年12月22日 中央廣播電台”國人精神健康大調查 342萬人「疫」覺不振”】
國人精神健康大調查 342萬人「疫」覺不振

2020年12月22日【劉品希採訪】


左為精健會董事長胡海國,右為精健會精神健康指數組召集人楊聰財。(劉品希 攝)

精神健康基金會今天(22日)公布每兩年進行一次的全國性精神健康指數調查,今年特別調查COVID-19疫情對精神健康的影響,根據結果推算,全台約有342萬人的經濟受到疫情衝擊,連帶影響精神健康;此外,保持社交距離的防疫措施讓人產生「孤寂感」,每4位受訪者就有1人表示曾感到孤寂,也就是全台有422萬的「孤寂人口」。

精神健康基金會表示,根據調查,每逢大選年,全民的精神健康指數都有下降趨勢,今年初雖然也有大選,但國人整體精神健康指數較往年高,達83.3分,推測可能要歸功於台灣防疫有成。

不過,調查也指出,有21.4%的民眾因這次疫情導致經濟狀況變得不佳,以此推算,全台約有342萬人受到衝擊,這也連帶影響個人的精神健康,特別是反映在「個人價值」上,許多人容易感到生命沒有意義、付出不值得、能力與特點沒有發揮、不滿意自己的成就與身分地位等。精健會認為經濟狀況變差讓國人對個人價值主觀評斷下降,是國人精神狀況長久以來的隱憂,因為從 2002 年起,該指標就一直處於及格邊緣,而今年分數不及格,政府在防疫成效的光環下,也必須正視經濟問題。

此外,調查顯示約96.4%人認為保持社交距離重要,可見國人對疫情措施具有共識,但也有22.1%的人、推算約353 萬人認為保持社交距離造成不便,導致精神狀況欠佳,也導致了「孤寂感」,每4位受訪者就有1人表示曾感到孤寂,也就是全台有422萬的「孤寂人口」,孤寂感高容易得到憂鬱症,而罹患憂鬱症風險較高時,也容易有睡眠障礙、慢性焦慮、失智症、癌症等疾病。精健會精神健康指數組召集人楊聰財說:『(原音)那孤寂感確實有的人反應,因為我們要強調社交距離,然後有的人也認為說社交距離的影響之下,產生了他、提升了他孤寂感,那我們確實看到20%多的個案,總共有422萬的成人,換句話說,差不多3.78個人就有1人感到孤寂感。』

調查結果也發現,孤寂感程度越高的人,其精神健康狀況越不理想;其中,待業者、離婚喪偶者、獨居者是形成「社會孤島」的高危險族群,值得大家共同關注。

這份調查是由精神健康基金會委託台北大學民意與選舉研究中心,在9月3日至9月15日依性別、年齡、居住地,隨機抽取1,082位20歲以上成年人進行電話訪問。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