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113(2024) 三月份門診時間公告  
【2011年6月13日 經濟日報邀約作序 "不抓狂的管理術--7招讓你成為職場大紅人" 】
 

「不抓狂的管理術--7招讓你成為職場大紅人」序 楊聰財醫師

-楊聰才診所 院長((02) 2918-1299; http://www.yang1963.com.tw/)
-國防醫學院副教授 輔仁大學醫學系副教授
-財團法人天主教耕莘醫院精神科主任級醫師
-美國杜蘭大學公共衛生醫學博士
-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研究進修
-國防醫學院醫學系

在現代生活步調越來越快、身心壓力隨時便會竄升到爆點的日子中,這本由雷蒙‧奇普‧塔弗瑞(Raymond Chip Tafrate)和哈維‧凱西諾夫(Howard Kassinove)合著的「不抓狂的管理術--7招讓你成為職場大紅人」,提供七種科學證明可行的憤怒控制法,加上張國儀先生深厚的翻譯功力,非常值得ㄧ讀!

本書共有3部12章,作者運用認知行為治療的科學原理,在第一部先向讀者說明「憤怒」的成因以及方式(例如:憤怒是種情緒—是你身體內部所感覺到的某種東西—它可以讓你做出具有建設性,或者是毀滅性的行動;憤怒來自於學習(習慣)、思考方式,以及人類的本能;侵犯行為和憤怒不同。侵犯行為指的是像打人、恃強凌弱、推人,或是毀損財務這一類的動作;憤怒並不一定會自動引發侵犯行為。)

第二部「七個絕對有效的憤怒控制法」則是本書的精華所在,分成4個重點呈現:在「改變憤怒觸發因子」部分,重點在於「為社交問題(迴避與逃離)找出新解決方法」;在「改變讓你生氣的評價和判斷」部分,作者教導「改變你思考人生的方式」以及「原諒」;進ㄧ步在「改變內在的憤怒經歷」部分,教導庶民式「學習放鬆」以及「置身其中,不做過度反應」的可行方式;最後在「改變憤怒時的表達方式」部分,讀者們可以學習不要用不洽當的「悶燒鍋」壓抑方式,改用「果決的態度和有建設性的方式來表達你的憤怒。」

最後ㄧ部,作者則用「如果我又生氣了,那該怎麼辦?」、「過更快樂的人生」不要讓自己失去信心,也提醒讀者們不要只憑單一事件來評量自己的整體進步。實際地找出自己的憤怒隨著時間降低的曲線,才是進步的真正指標。

此書另外值稱許之處,首先是作者提供很多具體的「案例」,二來則是有條理地點出重點(例如:快樂的九個步驟),三來則設計一般大眾可以自行評估與練習的量表(例如:憤怒情節自我紀錄表),四來是毎個章節最後提供「不能不記的關鍵重點」,都是令我愛不釋手、再三閱讀咀嚼的原因!

近二十年來「腦科學」已是醫界的顯學之ㄧ,因為腦是我們每個人的思考、情緒、行為的中樞;懂得適當的駕馭理性大腦和情緒大腦,必可在自己的家庭、職場、社區生活中,贏得掌聲與尊重。所謂「知識就是力量」,強烈推薦您:趕快將本書帶回家,時常閱讀、領會、練習;也請記住:「你每生氣一分鐘,就損失了六十秒的快樂,並且真的會傷(害)腦筋」!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