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113(2024) 三月份門診時間公告  
【2012年4月4日 聯合新聞網"焦慮兼壓力 患假性幻覺難入眠" 】
 

焦慮兼壓力 患假性幻覺難入眠
【 聯合新聞網


精神科醫師表示,門診收治一名個案,因協調鄰居都更過程中,情緒異常、焦慮,患急性壓力反應暨假性幻覺,求診精神科,提醒民眾注意情緒及身體狀況,若出現異常,應儘速就醫。

一名60多歲有點神經質性格的婦人,住在台北市老舊社區30多年,希望進行都更,積極與左鄰右舍溝通,然而,不是每戶都認可,長年鄰居反目成仇,晚上不時製造各種聲音,讓婦人無法入眠。

開業醫師楊聰財表示,婦人認為鄰居四處造謠,常出現幻覺,1個月前在家人陪同下就醫,家人表示,2個月來老婦出現嚴重焦慮、坐立不安,晚上耳朵嗡嗡作響,因而失眠;曾就診耳鼻喉科,檢查耳朵後發現,並無異常。

楊聰財說,經問診及儀器診斷婦人罹患急性壓力反應暨合併假性幻覺(pseudo-hallucination);假性幻覺常出現在有神經質性格、遭嚴重壓力及自律神經敏感患者,遇到生活壓力時,患者常易產生焦慮症和壓力感,導致應該協助身體各器官穩定運作的自律神經失調。

他說,自律神經如同身體「加油器」,若交感神經過度活動則稱為失調,當耳部交感神經在特定時間,因緊張焦慮過度活動時,便會出現婦人所述症狀,產生嗡嗡作響的假性幻覺。

他說,假性幻覺與真性幻覺不同,真性幻覺常出現在精神分裂症、躁鬱症、吸食毒品者,且會不定時出現,不會只出現在有焦慮情緒及壓力感時。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