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113(2024) 三月份門診時間公告  
【2012年6月5日 聯合報 "心衛專家:戀童症 再犯率高" 】
 

心衛專家:戀童症 再犯率高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孩子的傷痕 你可以這樣撫平...
如果孩子不幸成為被害者,家長一定要請教專家,讓孩子接受長期輔導。必要時尋求醫師協助,以免影響到日後性格。

校園又傳出「狼師」性侵、性騷學生事件,專家說校園缺乏求救機制、親子關係又疏離,才會造成校園性侵案件一再發生。

「狼師!披著羊皮的老師!」針對北市發生國中社團外聘老師性侵多名男學生案件,新店耕莘醫院精神科暨心理衛生中心主任楊聰財指出,該名社團外聘老師有可能是罹患戀童症的同性戀者,再犯率相當高,未來刑滿出獄,法務部務必做好嚴格監控。

楊聰財說,不管國外或是國內類似性侵案例時有耳聞,如果孩子不幸成為被害者,家長一定要請教專家,讓孩子接受長期輔導。必要時應尋求醫師協助,以免影響到日後性格。

臨床顯示,曾遭受師長、家長性侵的幼童、青少年,對人將產生不信任感。性侵陰霾將擴至成年之後,對人際關係造成負面影響。如果沒有妥善處理,被害者甚至可能成為下一個加害人。

楊聰財表示,戀童症患者經常鎖定弱勢的幼童、青少年,平常像是好好先生、和藹可親,擁有不錯的社會形象,但私底下卻是想盡辦法來滿足自己的性欲。

以該名老師為例,外表看來應該是虔誠的教徒(自稱牧師),負責盡職也很受到學生喜愛,但這些都只是假象,是他用來欺瞞外界的工具,目的是性侵小朋友。

楊聰財分析,隨著腦神經醫學的進步,近年來已經發現大腦前額葉內側有一小塊「同理心中樞」,這塊同理心中樞幾乎每個人都有,但約有4%的人並不發達甚至沒有,無法產生感同身受的同理心。

「同理心中樞」異常者通常較缺乏良心良知,不會關心他人的感受。以該名教練為例,他可能就不會在乎為人師表的角色,更不曾想到遭他性侵的男學生,未來的身心發展。

楊聰財強調,該名加害者未來入監後,仍應接受矯正治療,減少日後再犯的可能性。即使刑滿出獄,還是有很高機率再犯,法務部應該透過社區輔導嚴格監控。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