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113(2024) 三月份門診時間公告  
【2012年6月12日 人間福報 "空巢症候群 老人自殺主要原因" 】
 

空巢症候群 老人自殺主要原因

【人間福報/記者宮以斯帖/台北報導】

台北市衛生局昨天公布「一○○年台北市十大主要死因」,惡性腫瘤仍蟬聯榜首,以肺癌居多,事故傷害重新進入第十名;老年人口自殺率連續四年蟬連第一。

耕莘醫院精神專科醫師楊勝財指出,老人自殺行為已列居精神科門診自殺防治首位,「空巢症候群」是老人家表現出最強的心理狀態,他們找不到定位的焦慮、憂鬱,嚴重影響到身心狀態的平衡。

老人自殺可以從三個層面探討:

身體狀態:六十五歲以上多數有慢性病困擾,例如關節退化造成的行動不便,糖尿病、高血壓帶來的不適,這些身體病痛若不能解決,會造成失能狀態,干擾心情。

心理狀態:老人最強的心理狀態就是「空巢症候群」,許多老人在門診訴說與兒孫對話不上的空虛,即使同住一起,晚上孩子回到家後,不是「低頭族」就是「轉台族」,雖然眼睛看到彼此,卻沒有交流,老人感受不到歸屬感,覺得自己是多餘的。

環境:國內體貼殘障及老幼的友善空間,建置不夠。騎樓被機車擋道,老人家只好走到馬路上,疾駛而過的車輛,往往驚嚇行動不便的老人。

楊聰財指出,三代同堂的天倫樂在當代漸漸式微,是否應該設計適合老人居住的社區環境,讓相同年齡、共同話題、類似背景的老人家,能在有適當醫療管理、照護的地方,安享晚年。這個迫切的課題,值得政府、醫療單位、社區、家庭共同探討。

北市十大死因依序是惡性腫瘤、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肺炎、糖尿病、慢性下呼吸道疾病、敗血症、腎炎及腎病症候群和腎病變、高血壓性疾病、事故傷害。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