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113(2024) 三月份門診時間公告  
【2012年7月4日 更坐的住?過動症藥物另類賣點 考生門診求開「聰明藥」 】
 

更坐的住?過動症藥物另類賣點 考生門診求開「聰明藥」

NOWnews – 2012年7月2日 上午11:11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大學指考正如火如荼,許多考生趕忙在考前「臨時抱佛腳」,竟把歪腦筋給動到了俗稱「聰明藥」的過動症藥物身上!新店耕莘醫院精神科主任級醫師楊聰財表示,考前幾天,門診出現不少家長帶著考生求診,但一開口就要求要開治療過動症的藥物「利他能(Ritalin)」,好讓孩子比較不焦慮「坐的住」,考試才會靈光點。

每年7月的大考,堪稱是不少考生與家長們的惡夢,根據國內一項線上調查就發現,有將近8成的人,曾因為過度緊張而導致考試失常,表現不如預期;而考生最常見的焦躁症狀包括:情緒不穩定、易怒、腸胃不適、頭痛、失眠等。

楊聰財說,每年越接近考試日期,精神科門診的求診人數也越多,但今年,卻有不少的考生和家長,到門診不是要求解決焦躁不安、易怒等情緒問題,而是看了報紙相關報導,來要求開「聰明藥」臨時抱佛腳,想吃了以後讓思路更靈光,自然能夠考試不失常、輕鬆奪高分,被他斷然拒絕。

什麼是「聰明藥」?其實就是一般常見,用來治療過動症的藥物「利他能」,楊聰財解釋,這是一種中樞神經的活化劑,能增加腦內多巴胺分泌,對一般人也有程度不一的效果,比較能夠「坐的住」,在同樣有龐大考季壓力的中國大陸尤其被濫用,當地甚至流行考前先上診所「打點滴」加「聰明藥」。

楊聰財警告,水能載舟亦能覆舟,一般人不當使用這類藥物,長期下來,可能引發成癮,造成失眠、食欲不振等症狀,嚴重者還會出現妄想、幻覺等副作用,得不償失。

事實上,不管是面對考試還是職場壓力,許多人都有類似經驗,肌肉緊繃,牙關緊閉,咬到下顎關節疼痛,甚至頻尿、腸躁症忙著跑廁所,要降低焦慮情緒,遠離心浮氣躁和緊張情緒,精神科醫師強調,其實有更輕鬆正確的選擇。

楊聰財建議,每天可分成4階段,練習腹式呼吸,或坐或躺,每一階段用鼻子吸氣、嘴巴吐氣連續20次,就能有效緩解緊張情緒;而國外研究也發現,適時咀嚼口香糖,也有助體內的壓力荷爾蒙可體松分泌下降,藉由生理的放鬆連帶達到心理的放鬆。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