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113(2024) 三月份門診時間公告  
【2012年7月4日 抗憂鬱藥治失眠「國內精神科藥物濫用嚴重」 】
 

抗憂鬱藥治失眠「國內精神科藥物濫用嚴重」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 2012年7月3日

明明是抗憂鬱症藥物,卻被用來減重、治療早洩、失眠!耕莘醫院精神科暨心理衛生中心主任楊聰財醫師無奈地說,「國內精神科藥物濫用情況嚴重」,他呼籲衛生署應採取更嚴格措施,避免藥物被濫用,影響國人健康。
 
最新外電指出,GSK藥廠被控非法行銷抗憂鬱症藥物「克憂果」(Paxil)和「威博雋」(Wellbutrin),用來治療核准範圍外的疾病。楊聰財指出,這兩種藥物在台灣也是精神科「暢銷」用藥,使用患者為數眾多。
 
以「克憂果」來說,藥物機轉作用在血清素,與「百憂解」、「樂復得」等兩種藥物相似。服用之後食欲明顯受到抑制,東西吃得少,當然就能達到減重效果。

「抗憂鬱症藥物濫用情況相當普遍!」楊聰財表示,國內不少自稱減肥名醫所開立的減重雞尾酒處方藥物中,幾乎都有含有這類抗憂鬱症藥物,透過血清素改善來抑制食欲。

至於抗憂鬱藥物「威博雋」作用機轉與「克憂果」不同,作用於大腦的杜巴胺、新腎上腺素。就有醫師拿來當減肥藥物,也有用來治療注意力缺損及過動症。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