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113(2024) 三月份門診時間公告  

【 2013年1月17日 聯合報報導"冷颼颼、濕答答 不可不知4大健康事"】

 
冷颼颼、濕答答 不可不知4大健康事
http://mag.udn.com/mag/sports/storypage.jsp?f_ART_ID=430376
2013年01月17日【聯合報/記者黃文彥、林思宇整理】

上周,元氣周報提醒您天冷該注意的幾件事;這周,還有幾件攸關健康的事,您不能不知道。

1.進補 小心補壞身子
大陸冷氣團一波接一波,各地薑母鴨、羊肉爐業者高朋滿座,但沒有搞懂自己體質就胡亂進補,當心補壞身子。日前就有一位女老師吃薑母鴨,一邊喝酒助興,結果隔天腹部劇痛,檢查發現是胰臟炎。

林口長庚醫院中醫部主任楊賢鴻說,薑母鴨、羊肉爐屬於溫補食材,適合氣虛、血虛、陽虛體質的民眾食用;體質濕熱、陰虛的民眾,特別是生病、更年期女性,都不適合胡亂進補。

民眾胡亂進補的下場可能是口乾舌燥、頭暈、失眠或便秘。楊賢鴻建議,冬令進補一次就夠,真的嘴饞也以半個月吃一次為宜。

儘管體虛民眾可透過冬令進補暖暖身子,高雄鳳山醫院營養師廖嘉音也說,冬令進補的食材含有大量蛋白質,且屬於高普林飲食,補太多當心痛風、心血管疾病找上門。

小提醒:
●體質濕熱、陰虛者不適合進補。
●不建議每周進補。
●選擇外帶,回家多添加蔬菜,均衡飲食。

2.陰雨 憂鬱易找上門
精神疾病也有季節性。統計發現,夏天容易發生躁症,冬天容易發生鬱症,一切都是因為陰雨綿綿看不到陽光,沒辦法外出惹的禍。 能吃、能睡、能動、能笑是精神健康的四大支柱,陰雨綿綿不見陽光,多數人寧願選擇宅在家裡,也不出門。 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表示,宅在家裡太久沒運動,人體分泌多巴胺、血清素的頻率降低,造成心情鬱卒;如果加上窩在被窩裡,晚上更容易失眠,造成白天精神不佳。

小提醒:
●無法出門做運動,可在室內活動。
●白天別窩被窩,午睡少於一小時。
●每天睡足7到8小時。

3.吃鍋 當心痛風發作
天冷揪朋友吃熱騰騰火鍋,豐富的火鍋料,好吃的湯頭,令人難抗拒,但火鍋湯高普林且熱量高,吃多恐傷身。 當氣溫下降,尿酸在血中形成結晶的臨界點下降,含動物內臟的火鍋料與高普林湯汁,也會阻礙尿酸排出,痛風容易發作。

小提醒:
●避免內臟、濃湯、高湯、海鮮。
●不要喝酒。
●非吃不可,可提前先吃「秋水仙素」預防。

4.腹瀉 留意病毒性腸胃炎
冬天是病毒性腸胃炎好發的季節,症狀以急性腹瀉為主;急性腹瀉有30%到40%是由病毒性腸胃炎所引起。小朋友與免疫不全的病人須小心預防。 病毒性腸胃炎的病毒主要分為五大類,主要症狀包括急性嘔吐、腹瀉、發燒、肌肉痠痛和頭痛等。

小提醒:
●勤洗手。
●避免吃未煮過的食物。
●補充適當水分與電解質。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