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113(2024) 三月份門診時間公告  

【2013年04月15日 天下雜誌邀稿寫序 "書名: 享受一個人的生活 "】

 

天下雜誌邀稿寫序 "書名: 享受一個人的生活 "

享受一個人的生活,遠離「孤巢症候群」
楊聰財 楊聰才身心診所 院長
國防醫學院兼任臨床教授
財團法人天主教耕莘醫院精神科主任級醫

我們常說人要健康長壽,應該要有「4老」:老本、老友、老狗、老伴;言下之意,應該是不要「離群索居」,最好能融入「知己、人際網與社會支持」的情境中。這和本書強調「享受一個人的生活」,聽起來似乎有衝突。但是當你/妳耐心地讀完後,將會發現其實作者川北義則所要傳達的理念,並由專出好書的「天下雜誌出版社」編譯,不但不會與本文一開始所提的「4老」理念相衝突,反而有相輔相成的效果。且讓我引用知名的美國大師亞伯拉罕•馬斯洛(Abraham Maslow)提出的「人生需求層次理論(Need-hierarchy theory)」加以闡述。

亞伯拉罕•馬斯洛認為人生在世,會致力於以下五種需求: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交需求、尊重需求、自我實現需求五類;這五類需求是依次由較低層次到較高層次。「生理需求」包括了對食物、水、空氣和住房等需求。這類需求的級別最低,人們在轉向較高層次的需求之前,總是儘力滿足這類需求。一個人在飢餓時不會對其它任何事物感興趣,他的主要動力是得到食物。「安全需求」包括了對人身安全、生活穩定以及免遭痛苦、威脅或疾病等的需求。和生理需求一樣,在安全需求沒有得到滿足之前,人們唯一關心的就是這種需求。對許多員工而言,安全需求表現為安全而穩定以及有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和退休福利等。「社交需求」包括了對友誼、愛情以及隸屬關係的需求。當生理需求和安全需求得到滿足後,社交需求就會突出出來,進而產生激勵作用。在馬斯洛需求層次中,這一層次是與前兩層次截然不同的另一層次。「尊重需求」既包括了對成就或自我價值的個人感覺,也包括他人對自己的認可與尊重。有尊重需求的人希望別人按照他們的實際形象來接受他們,並認為他們有能力,能勝任工作。他們關心的是成就、名聲、地位和晉陞機會。這是由於別人認識到他們的才能而得到的。當他們得到這些時,不僅贏得了人們的尊重,同時就其內心因對自己價值的滿足而充滿自信。不能滿足這類需求,就會使他們感到沮喪。如果別人給予的榮譽不是根據其真才實學,而是徒有虛名,也會對他們的心理構成威脅。「自我實現需求」的目標是”自我實現”,或是”發揮潛能”。達到自我實現境界的人,接受自己也接受他人。解決問題能力增強,自覺性提高,善於獨立處事,要求不受打擾地獨處。要滿足這種盡量發揮自己才能的需求,他應該已在某個時刻部份地滿足了其它的需求。當然自我實現的人可能過分關注這種最高層次的需求的滿足,以致於自覺或不自覺地放棄滿足較低層次的需求。

對照近數十年中國的社會,走過「文化大革命」、「吃大鍋飯」的日子,然後經由鄧小平先生推動改革開放,人們由窮致富,再陸續發生的公民意識抬頭、微博數億網民發表意見等抗爭事件,完全驗證了亞伯拉罕•馬斯洛所提的前4個需求。再觀察歐美已開發國家中時常有許多追求「自我實現需求」的例子:諸如投入「志工」的素民,提供數十億美元、一圓「登上太空、永垂青史」的故事不勝枚舉,也呼應了亞伯拉罕•馬斯洛所提的第5個需求。


日本屬於已開發國家,數十年的社經發展,諸多有值得台灣學習借鏡之處。以台灣目前的生活環境、社會脈動而言,大多數人已經超越「生理需求」,接著便是不同比例的人再進一步追求「安全需求」,例如:治安、健保醫療、保險等;追求「社交需求」,例如:參加社團活動、組成政黨等、臉書交友;追求「尊重需求」,例如:知名度、頂級信用卡等。在追求這些不同等級的生活目標時,確實不是都要靠「一票人」在一起才能達到;反而很茤是需要如同作者在書中所提醒的:可以一個人「用可以轉換心情的手機電郵」、「閱讀的熱忱」、「學會一項專業技能」、「學會一項專業技能」等等。

最後,作者在書末所提:「試著回想自己至今為止的人生,以及自己以前曾在心中描繪過的夢想與願望。最後則放手一搏,去挑戰自己最想的事。」不就是在鼓勵讀者應該朝著「自我實現需求」的目標「歡喜做,甘願受」嗎!?從腦科學的角度來看,生活中有符合自己意願、願意努力以赴的目標,則是可以符合「用進廢退」的原則,一來有防「失智」之效,二來也有益讓情緒保持正面的血清素(Serotonin)加強分泌!

所以,我想這本由川北義則先生所着的好書,是要大家兼顧具有「老友」、又可以有智慧與品質的「離群索居」,架構自己的「既健康又長壽」的人生!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