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113(2024) 三月份門診時間公告  
【2013年6月24日 聯合報"嚴抓酒駕 就醫戒酒增一成"】
嚴抓酒駕 就醫戒酒增一成

2013年06月24日 【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

酒駕肇事頻傳,政府修法嚴懲。醫師指出,最近尋求戒治酒癮的人約增加一成,其中不乏廿、卅歲年輕人,因喝酒造成家庭失和或身體變差,遭家人強押就醫。

馬偕醫院精神科主任方俊凱指出,部分酒駕者已有酒癮問題,雖然理智告訴他不要喝酒,一旦沾了酒,理性就徹底失守。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精神科主任蔡尚穎表示,酒癮又稱「酒精依賴」,指飲酒已到失去自我控制能力,且造成身體功能障礙。另一種是程度較輕的「酒精濫用」,通常濫用不一定有酒癮,但有酒癮的人卻常有酒精濫用。

開業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說,時下年輕人喜歡泡夜店,大多以喝啤酒為主,少數會點威士忌等烈酒,通常習慣喝酒的人約十年就會產生酒癮;門診個案不乏廿、卅歲就有酒癮,顯示患者十多歲就開始與酒精為伍。值得注意的是,女性酒癮患者也有增加趨勢,楊聰財說,十年前男女患者為九比一,如今已增至七比三。

據統計,台灣酒癮盛行率約百分之三到五。馬偕醫院精神科資深主治醫師陳喬琪表示,有些人以為喝啤酒不會成癮,但成癮跟酒精濃度無關,重要的是喝酒頻率及多寡。另外,部分藍領勞工上班前常喝瓶「維士比」,其酒精濃度約百分之十,是一般啤酒的兩、三倍,很多人喝到成癮卻不自知。

方俊凱說,近來酒癮求診患者有增加趨勢,部分民眾擔心喝酒誤人誤己,強押家人到醫院戒治酒癮;還有酒癮者因長期飲酒出現手抖、痙攣、幻覺等症狀,甚至發生反覆性酒精性肝炎或胰臟炎,也有人喝酒導致家庭瀕臨破裂,才決心戒酒。

醫師表示,戒治酒癮不難,但多數患者不自覺有酒癮,加上健保不給付酒癮治療,造成部分民眾不懂得求助。臨床研究指出,若配合心理諮商、行為療法及酒精戒斷症候群的藥物治療,有五成患者可降低對酒精依賴程度。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