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113(2024) 三月份門診時間公告  
【2013年8月11日 聯合報 "講話跳針、功課變爛 高二女腦病了"】
講話跳針、功課變爛 高二女腦病了

2013年08月11日【聯合報╱記者楊欣潔/台北報導】

一名明星學校女學生,原本成績表現優異,但高二成績突然一落千丈,父母親責罵她不夠努力,加上她自我要求高,不但情緒很焦慮,講話也突然變得沒邏輯,最後甚至不願上學,經老師轉介到精神科門診,才發現她已出現精神疾病前兆。

台大醫院昨天舉辦「腦與心智研討會」,討論精神疾病早療;該少女是台大醫學院精神科教授胡海國的病人。耕莘醫院精神科暨心理衛生中心兼任醫師楊聰財表示,精神疾病多好發青春期,以精神分裂症為例,五成患者多發病於十五到卅歲間。

胡海國說,十五、六歲國高中階段的孩子,好發精神疾病,與環境刺激及升學壓力有關,若及早發現就醫,較不會惡化成真正的精神疾病。

青少年出現這些症狀,家長可能會以為是為了逃避功課壓力,但胡海國說,這和腦生病有關。有些人腦細胞數量正常,但遇到環境壓力,腦細胞體積卻會縮小,腦力超出負荷,會注意力不集中、無法融入社交團體;這些改變導致內心焦慮、緊張,甚至會惡化到出現妄想、幻聽等。

胡海國建議家長,要多關心孩子舉止變化,如有必要應到精神科門診做認知功能檢查,並改變生活方式。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