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五月出國休診日期公告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2014年06月16日 蘋果日報”LINE已讀不回 女狂發30則”】
LINE已讀不回 女狂發30則

2014年06月16日【邱俊吉、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智慧型手機普及,手機成癮問題也日益嚴重。一名女大學生愛用即時通訊軟體LINE隨時聯繫男友,若發訊沒獲回應,她會焦慮到一發再發,更曾一小時內狂發三十則,搞得男友神經衰弱、求助精神科。醫師研判該女出現「已讀不回症候群」,可能有手機成癮問題,呼籲民眾若有成癮問題,應即就醫。

台大醫院兒童心理衛生中心醫師、遠東聯合診所身心科主治醫師張立人說,近兩年智慧型手機日益普遍,門診發現成癮病例約較過去多逾五成,多數是被自己或他人手機成癮問題,搞到工作或交往不順心而去看病。

大學生成癮居多
張立人觀察不少手機成癮者是大學生,最近他便接獲一起疑似病例,一名女大生三不五時用LINE發訊給同為大學生的男友,男友若已讀但沒立刻回應,她便密集發訊,最高紀錄不到一小時發約三十則訊息,帶給男友極大精神壓力。

應列精神失調症
該名男大生上課時不斷收到訊息,多次溝通仍無法改善,想分手又捨不得,精神狀況愈來愈差。張立人說:「結果是這個男友來看身心科。」

張立人未問診該名女大生,無法確診她是否手機成癮,但研判只要沒立刻獲得回應,便會焦慮到頻發訊息,成癮可能性已相當高。該女焦慮根源恐是對兩性關係欠缺安全感,他建議男大生須設法給女友更多信賴感,否則訊息可能接不完。

耕莘醫院精神科資深醫師楊聰財將此現象稱為「已讀不回症候群」,雖非正式疾病診斷,卻值得關切,也是手機成癮徵兆;多項本土調查顯示,台灣手機成癮病例最早可見於國中階段,隨年齡增長,病例增多,到大學進入高峰。

不少亞洲國家也出現類似問題。新加坡心理醫師建議當局,把科技成癮正式列為精神失調症,許多病患因壓力與焦慮求診,症狀都是易分心、離不開手機、不斷察看是否漏接訊息。央視網站二月報導,中國逾兩千四百萬名青少年網路上癮;南韓官方去年調查近兩成青少年手機成癮。

每次限用5分鐘
張立人提出四現象為手機成癮指標,包括早上起床先看手機訊息、不時掛心訊息內容、不論時機恰當與否,一有空就想滑手機、用手機常超過預期時間。有任一現象,恐已成癮。楊聰財建議每次用手機,最好控制在五分鐘內。

使用3C產品須知
.每次操作3C產品皆不宜超過30分鐘。
.過程中不宜久滯不動,即使沒起身活動筋骨,也可稍微轉動頸部、扭動肩部,多少減輕身體負擔。
.最好控制每次使用手機在5分鐘內,且自我要求每30分鐘才用1次。

有下列任一現象恐已手機成癮
.起床第一件事就是看手機訊息
.不時掛念訊息內容
.不論時機是否恰當,一有空就想滑手機
.用手機常超過預期時間
資料來源:張立人醫師、楊聰財醫師、呂大文醫師、簡文仁物理治療師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