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113(2024) 三月份門診時間公告  
【2014年07月5日 蘋果日報”孩子異常 遊戲或治療揭真相”】
孩子異常 遊戲或治療揭真相




切勿疏忽
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紀惠容指出,孩子遭性侵時,不管加害人是家人或外人,最棘手的狀況就是不敢講,但身體、心理或情緒通常會出現徵兆,常見的生理徵兆包括下體紅腫出血、發生性病等異常感染,青春期的被害人則可能懷孕。

另因家庭性侵常在半夜,若孩子出現黑眼圈、害怕睡覺、注意力不集中、焦慮或遇到特定人會退縮等,都是警訊。 紀惠容也認為,被害幼童可能被威脅恐嚇,而不願說出真相或誣賴他人,像本案中的媽媽未受過專業訓練,難以引導孩子說出事實,須仰賴社工等協助。

提證據洗刷冤屈
精神科醫師楊聰財則指出,家庭性侵是最難被發現的性侵案類型,也最需要專業介入調查。

而針對年幼被害人,須先建立信賴關係,再透過玩偶說故事的「遊戲治療」、繪畫等方式,引導他們自然表達與回應,才可能讓真相浮現。

律師梁維珊指出,不論大人或小孩,萬一遭誣賴應盡量找出對自己有力的證據,例如不在場證明,也可要求檢警隔離訊問,像事發過程及身體特徵等細節,「一隔離就真相大白了!」

◎ 記者王吟芳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