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2015年1月4日 蘋果日報”倖存台女:感謝陌生男拉我”】
倖存台女:感謝陌生男拉我

2015年1月4日【突發中心╱連線報導】

在上海外灘踩踏意外中受傷的陳秋璇(左)與李毓芸(右),昨下午自上海搭飛機返台。 黃仲明攝

感謝與死神拔河的那雙手!跨年夜在上海外灘踩踏事件躲過一劫的李毓芸,昨與另名傷者陳秋璇搭機返台,她憶起驚恐的15分鐘,眼中仍有恐懼,她說當時眼看就要被壓在堆疊的人群中,突然黑暗中有雙手拉住她,就像跟死神拔河一樣,那人一次又一次地把她從人群中拉出,等她回神確認獲救時,救她的人已離開,她很感謝這名陌生的救命恩人。

上海外灘人群踩踏事件,造成36死49傷的慘劇,台灣安永會計師事務所的審計員周怡安(22歲)、李毓芸(約24歲)、陳秋璇(約23歲)也在現場,其中李毓芸及陳秋璇受傷,周怡安則不幸喪命。

受傷的李毓芸與陳秋璇,昨下午約4時自上海搭機返台,兩人下飛機後不發一語,一名男性親友見臉上似乎還有些微紅腫的李毓芸步出,隨即幫她背起身上物品,並攙扶她搭上準備好的救護車,直奔林口長庚醫院檢查。

發抖哽咽憶當時
而陳秋璇入境後,則直接前往地下室停車場,與親友搭車返家。至於死者周怡安的遺體,昨並未與兩人搭乘同班飛機,將擇日再返台。


上海踩踏慘劇示意圖
跨年夜上海外灘踩踏死傷事件發生時,一名男子伸手拉住李毓芸,將她從倒下的人群中拉起,讓她不至於倒地遭踩踏。註:階梯為剖面示意圖

李毓芸返台前說到事發情形,忍不住顫抖、哽咽落淚,她說,事發當時後面已有人跌倒,但前面仍「一排一排的壓上來」,自己就被壓在倒數第三排,當時很驚慌,這時,一名身高約170公分的男子突然伸出雙手拉住她,但人潮擠壓的力量太大,她快被壓下去時,對方又奮力將她拉起,就這樣一次又一次地將她拉著,時間一分一秒過去,在群眾的恐懼與尖叫聲中,她一回神才發現自己已獲救,她說,很感謝這名男子將她從鬼門關拉回,不然她恐怕會被壓在人堆之中窒息死亡。

家屬:終於放心
李母接受《蘋果》訪問時表示,事發後毓芸就打電話回家報平安,但這幾天來還是很著急,昨到機場見到毓芸「才終於放下心」。李母也提到,女兒昨入院是做完整檢查,還要看檢查結果才能知道何時出院。

恐有創傷症候群
安永會計師事務所的董事長王金來表示,李毓芸等3人出差時,都為她們保了險,會代表和保險公司協商,至於受傷兩人在中國的醫療費用,安永會計師事務所也會全額負擔,希望兩人好好修養,不用急著上班。據了解,兩人復職後會先安排內勤職務。

精神科專科醫師楊聰財說,在意外事故發生後,許多逃過一劫的人都會有急性的壓力障礙,若處理不當,可能會造成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楊聰財建議,家屬除了多傾聽他們的心聲,也要耐心陪伴,並撥空帶他們出門散心,觀察是否有睡眠障礙、食欲減輕或常哭泣的情形,若遇困難也須盡快向醫生、專家求助。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