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113(2024) 三月份門診時間公告  
【2015年1月20日 中時電子報”國外研究顯示 K他命可緩解憂鬱症”】
國外研究顯示 K他命可緩解憂鬱症

2015年1月20日【記者 陳瑄喻 】

國外研究發現,K他命對憂鬱症有快速療效。根據加拿大渥太華大學的最新臨床研究顯示,現有的抗憂鬱藥物通常要服用1周以上才有效果,對於有可能在短時間內輕生的憂鬱症患者緩不濟急,但若注射低劑量的K他命,則可緩解症狀,降低患者輕生念頭,逃過死神召喚。

但醫界卻認為,K他命仍存有患者會上癮的疑慮,這份研究報告仍需更多臨床實驗才能證實。

K他命是合法的麻醉用藥,屬第3級管制藥品,近年來卻常遭濫用,不少年輕人藉由吸食K他命來獲得快感,長期吸食下來,除會成癮並導致多重器官損害外,也會因膀胱纖維化容積變小而出現頻尿、漏尿等後遺症。

台北醫學大學人文暨社會科學院院長藍亭表示,加拿大已有醫師合法使用K他命治療憂鬱症,他的研究團隊從去年夏天起針對30幾名憂鬱症患者進行研究,先請他們躺著放空不能睡著,6分鐘後透過功能性核磁共振掃描儀偵測大腦狀態,然後再詢問問題。

常人若聽到不同題目後,大腦多會有不同的變化,藍亭指出,但憂鬱症患者無論聽到哪種題目,大腦活化程度都不變,代表患者永遠都是憂鬱的心理狀態,就像一般人戴著普通鏡片的眼鏡,可看到各種不同的顏色,憂鬱症患者則是戴著紅色鏡片的眼鏡,景物都是紅色。

藍亭說,這原因是大腦中有個「PACC」的區域,神經出現異常活化,使得憂鬱症患者很難正面思考,但若注射低劑量的K他命即可抑制神經活化。

不過,這項研究也發現,K他命的有效期只有2、3天,憂鬱症患者還是要長期用藥。

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認為,現有的抗憂鬱藥物確實需10至14天才能發揮效力,但K他命仍存有上癮的問題,對於是否能把K他命拿來當作解憂鬱的救命仙丹,他的看法保留。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