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113(2024) 三月份門診時間公告  
【2015年2月28日 蘋果日報”逃死第7囚 是角頭「黑狗」”】
逃死第7囚 是角頭「黑狗」

2015年02月28日【法庭中心、王志弘╱連線報導】

高雄監獄挾持案,被6囚命令獄方交出的「第7囚」身分曝光!原來是6囚當中的秦義明,在獄中與綽號「黑狗」的台南角頭柯文芳不睦,當天秦等6囚用刀架在管理員脖子上,在破壞槍械庫的同時,命令戒護科長將「黑狗」帶過來,應是想「算總帳」,所幸機警科員林文琛察覺此舉恐將對柯不利,反將柯帶回工場,否則挾持案恐多添1命。

柯文芳(47歲)原是台南永康大灣一帶角頭,資深刑警表示,柯在歸仁出生,被送給親戚當養子,曾經營多家天九牌賭場,在道上以衝動兇狠、有仇必報聞名,14年前為催討60萬元賭債,指示小弟將賭客斷手斷腳虐死棄屍,事後還命小弟頂罪,3年後才被起訴,因共涉強盜、重傷致死、遺棄、妨害自由、賭博、恐嚇等9罪,共被判刑17年定讞。

據法務部調查,雄監挾持案的秦義明等6囚,於2月11日下午近4時,以利剪挾持管理員賴文源,進入戒護科並控制一名替代役男。

秦義明點名要柯來
當時6囚一方面用滅火器破壞槍械庫要取槍彈,一方面與戒護科長王世倉談判,秦義明還突然下令要見與他們同在裁縫工場工作的「黑狗」,王竟答應,並指示股長吳文祥去找柯。

吳帶柯前往戒護科途中遇見科員林文琛,要求林幫忙接手帶柯去見6囚,但林直覺不妥,認為此舉對柯會「不利」,待吳離開後直接抗命將柯又帶回工場,在此同時,6囚已取得槍彈,並鳴槍挾持狀況外、剛抵達戒護科的典獄長陳世志。

疑想當老大得罪人
法務部官員事後訪查驚覺,犯強盜等重罪被判刑46年且不得假釋的秦義明,因與柯相處不睦,所以點名見人,雖柯為此接受調查時,堅稱不清楚為何被點名,但官員研判,6囚最後持槍自盡,柯沒到場被「算總帳」,逃過一劫。至於兩人恩怨為何,官員未透露。

記者昨未聯繫上柯家人,但熟悉柯文芳的退休刑警透露,「黑狗」在其他監獄服刑時,老大性格不改,行事高調「出頭(台語,指花招)」很多,甚至曾在獄中私下「開庭」審理性侵等罪、非混兄弟的受刑人,令獄方很頭痛,約3、4年前才轉到高雄監獄,可能是想當老大,得罪人。

醫:他們豁出去了
精神科醫師楊聰財指出,6囚要求帶柯見面,「有很多種可能」,若從心理學的角度來看,6囚結成團體,團體會有壯膽作用,如覺得豁出去了,「有仇報仇,有冤報冤」,或許會多添一條人命。

柯文芳47歲
角色:台南地方角頭,綽號黑狗、麥克
事業:曾經營不少天九牌賭場,也投資過搖頭夜店,經濟不錯
入獄:為討60萬賭債,指示小弟將賭客凌虐致死棄屍,事後命小弟頂罪,最後被依重傷致死判刑11年,另涉強盜、妨害自由、賭博、恐嚇等罪,共判17年,現於雄監服刑
個性:在道上素以手段兇狠、有仇必報著稱,另傳在南監服刑時老大性格不改,行事高調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