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2015年3月17日 台灣新生報”《特蒐》壓力5大傷害 恐禍延子孫”】
《特蒐》壓力5大傷害 恐禍延子孫

2015年03月17日【記者記者 蘇湘雲】

許多人都知道,稍微承受一點壓力,對身體、心理都有好處,不過根據美國《赫芬頓郵報》外電報導,如果常處於壓力狀態,老是感覺焦慮、精疲力竭,身體就可能產生癌症、大腦萎縮、中風等生理問題,長時間下來,甚至可能禍延子孫,傷害下一代基因。精神專科醫師楊聰財表示,目前有方法可以檢測壓力指數,民眾一旦發現自己一直感覺很焦慮、壓力很大、出現睡眠障礙、易怒、容易分心,或感覺因壓力而影響學業、工作表現,可以考慮接受壓力檢測,或尋求專業身心科、精神科醫師協助。

一、壓力可能助長癌細胞生長
美國威克森林大學研究團隊進行老鼠實驗發現,當癌細胞面對抗癌藥物攻擊時,壓力或可幫助癌細胞生存,減少抗癌藥物效果。研究成果已發表於《臨床醫學研究期刊》(Journal of Clinical Investigation)。

二、壓力讓大腦萎縮
美國耶魯大學研究顯示,即使是健康民眾,只要遭遇重大事件,身心承受很大壓力,大腦健康就會受到影響。

這項發表於《生物精神醫學》期刊(Biological Psychiatry)的研究指出,當一個人面臨離婚、遭解雇等難關而產生巨大壓力,就會造成大腦萎縮。此時,大腦掌管情緒、生理功能部位灰質區域就會變小。一旦大腦灰質體積縮減,就代表往後產生精神疾病的風險會增加。

三、壓力影響後代基因
《科學》期刊(Science)一項研究指出,壓力也會影響一個人的基因表現,這樣的基因變化甚至可能傳到下一代。

英國劍橋大學研究團隊以老鼠生殖細胞做研究,結果發現,有些基因會受壓力等外在條件影響,進而傳遞給下一代。

四、壓力會增加慢性病風險
美國賓州大學研究人員認為,不只壓力本身會對健康造成傷害,一個人如何面對壓力,也會影響到健康。

這項發表於《行為醫學年刊》(Annals of Behavioral Medicine)的研究發現,民眾對日常生活壓力若老是感覺焦慮、身心負擔很重,十年後出現心臟病、關節炎等慢性疾病的機率就會上升。

五、壓力增加中風風險
《神經醫學、神經外科與精神病學期刊》(Journal of Neurology, Neurosurgery and Psychiatry)有研究顯示,常承受壓力的人較容易中風,其中風風險比情緒放鬆同齡民眾來得高。

國內專家看法
楊聰財醫師表示,許多身心不適症狀與自律神經失調有關,透過自律神經功能檢測,可以了解一個人的抗壓指數、壓力狀況,當發現壓力過大,就要提高警覺,避免壓力持續傷害身心、生理功能。

另外,透過CPT(Continuous Performance Test)檢測量表也可以知道壓力對一個人的記憶力、思考能力、規畫能力等產生哪些影響,並進一步尋求解決之道。

楊聰財醫師指出,曾遇到一些民眾每到考試、面試就因壓力過大而影響表現,接受專業協助後,考試、面試表現便大為提升。當一個人承受很大心理壓力,專業身心科、精神科醫師可以提供一些放鬆技巧,幫助紓壓、排解壓力。情況嚴重時,醫師也會考慮使用藥物輔助治療,幫助民眾穩定情緒,當面對壓力,身心較能維持平衡。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