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2015年4月23日 華人健康網”楊又穎死於網路霸凌!醫:4招破解”】
楊又穎死於網路霸凌!醫:4招破解

2015年4月23日【石永軒╱新北報導】


知名藝人楊又穎於昨日(22日)驚傳輕生,令人不勝唏噓!(圖片/取材自楊又穎 Cindy臉書)

知名藝人楊又穎於昨(22日)驚傳輕生,令人不勝唏噓!外界對於她的自殺原因多有揣測,她的哥哥忍住悲傷,於今日公開其生前部分留言表示,妹妹確實是因不堪網路上誣衊式的霸凌留言,才會走上絕路。精神科醫師表示,面對網路霸凌等問題,應謹記4原則正向面對。

楊又穎的哥哥指出,網路誣衊式霸凌是造成妹妹Cindy自殺的原因,在妹妹遺書中深深透露自己對網路霸凌的無奈,她提到「每個人都會為了保護自己而說謊,但請記得,誰也騙不了誰,誰也騙不了自己,我將帶著事實到別的地方去,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地獄。」

別成為網路言語霸凌的共犯
除了對支持妹妹的粉絲道歉外,楊又穎的哥哥也表示,目前只想專心處理妹妹後事,暫不願追究誰是兇手。也呼籲網友「曾經在相關網站投稿、按讚、收看、留言的人都能知道,不要以為說幾句話而已不會怎樣,別成為網路言語霸凌的共犯。」

同時他也強調,現今社會習慣發言與批評,從表面看似多元與包容,但如果缺少尊重與善意維繫,就會造成傷害。呼籲大家重視網路霸凌問題,正視其可怕、嚴重性,並將於臉書成立反網路霸凌活動!

成名的代價?網路霸凌害人不淺
對於此次楊又穎因不堪網路霸凌而輕生的事件,精神健康基會召集人、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表示,網路霸凌(cyber-bullying)指的是「透過電腦網路與通訊科技等媒介,所進行的霸凌行為」。再加上網路世界容易一傳十、十傳百,以及不易追查掌控、具有匿名性的特性下,更大大增強霸凌的殺傷力。特別是一舉一動被大眾拿放大鏡檢視,包括演藝人員、部落客、政治人物等公眾人物,更是深受其害。

以目前演藝事業版圖跨足全球的韓國來說,對於演藝人員的網路霸凌更是可怕,甚至有所謂的「Anti-Fan(反明星組織)」存在。不僅會對他們所反對的明星做出恐嚇或傷害行為,更會在網絡上散布各式謠言,來中傷反對對象。

因此,也導致不少明星在龐大的輿論壓力下,走上不歸路。例如有「韓劇天后」之稱的女星崔真實,就是因不堪網路謠傳她追債逼死好友安在煥,而選擇在自家浴室上吊身亡。

不被網路霸凌打倒!謹守4點原則
有鑒於網路霸凌的嚴重性,楊聰財醫師針對受霸凌者提出4點因應原則,建議適時宣洩自身的情緒壓力,千萬不要勉強告訴自己:「我可以自己解決」,才能減少負面能量的累積。

原則1/正面思考
以正面的態度去看待不實的謠傳與惡意批評,除了將其視為自身成長、蛻變的動力外,不妨可把它看做他人的嫉妒與羨慕,不需多加理會。

原則2/包容性
學習包容霸凌者的言論、舉止,將施加霸凌者視為心靈自卑的患者,較容易釋懷原諒。

原則3/適度傾訴
尋找值得信賴的親朋好友,傾訴自己的問題、困擾;或者相約一起從事運動、唱歌等休閒活動,皆有抒壓、排解憂愁的作用。

原則4/轉移注意力
培養自身的興趣,如閱讀、唱歌、繪畫、手工藝等,讓自己專注於能夠感到美好的事物上,來轉移注意力。

拒當「鍵盤殺手」!醫師籲勿衝動詆損他人
同時,楊聰財醫師也呼籲網友,切勿在嫉妒、羨慕等因素,以及自認為對其關心、正義正確的角度上,任意批判、辱罵他人,或散播不實謠言。並在網路公開,張貼任何訊息前,需謹慎思考是否觸法,或可能傷害他人,尤其在情緒激動時,更需待心平氣和時方可採取行動,以避免成為躲藏於電腦後的「鍵盤殺手」。

反網路霸凌!社群網站推特出招迎戰
許多社群網站在體認網路霸凌的危險後,紛紛投入研發有助終止、減少網路霸凌發生的相關程式。譬如,社群網站推特(Twitter)最新公布的促進使用者安全對話措施,包括對「暴力內容」定義從寬解釋,及採取更多附加強制選項對付網路施虐者等方式,就是善用科技終止網路霸凌及騷擾的最新做法。

【華人健康網】呼籲,自殺不能解決問題,生命一定可以找到出路,請撥打1995生命線協談專線,再給自己一次機會!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