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五月出國休診日期公告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2015年4月28日經濟日報 ”工傷壓力大 精神科醫生:記得紓壓”】
工傷壓力大 精神科醫生:記得紓壓

2015年4月28日【記者曾宛琳╱即時報導】


1111人力銀行副總經理李大華表示,曾遭遇職業傷病的受訪者比例竟高達七成一,除了有形的傷害外,「 焦慮症」及「憂鬱/躁鬱症」也擠進前十大排名。

號稱台灣史上最嚴重工傷事件的RCA案,台北地方法院日前判決RCA及法商湯姆笙公司應連帶賠償445名員工5億6445萬元,創下台灣工傷案中,獲償人數最高與金額最高案件。又日前台中捷運工安意外,重重的敲醒國人對於職業傷害、職業災害、職業病的正視,今天適逢「國際工傷日」,根據1111人力銀行統計,曾遭遇職業傷病的受訪者比例竟高達七成一。

曾遭遇職業傷病的受訪者比例高達七成一,其因工作引起的突發性傷害及因公外出、上下班時間的工傷意外,占五成一,其餘兩成則是因工作所起的慢性疾病。其中有六成七曾「因工受傷」的受訪者會告知公司,其餘有三成三的人選擇自行吸收傷害、不讓公司知道,成為檯面下的「受傷黑數」。

而在傷害方面,主要前三項分別是「肢體傷殘/燒燙傷」、「脊椎傷害」、「膝蓋受傷」。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有形的傷害外,「焦慮症」及「憂鬱/躁鬱症」也擠進前十大排名,成為困擾現代人的工作的副作用。

1111人力銀行副總經理李大華表示,勞委會國際勞動力指標顯示,台灣勞工平均一年的勞動工時達2124小時,高居世界第三;正因高工時加上職場上的高度競爭造成上班族較大的心理壓力,更讓台灣上班族暴露在相對高風險的工作環境中,使得高工時、高壓力、高風險「三高」工作型態幾乎成為台灣多數勞工的縮影,也使得工作上引起意外事件、慢性傷害頻傳,甚至無形的精神壓力造成的身心傷害也不在少數。

精神科醫師、楊聰才身心診所院長楊聰財表示,現代人工作壓力龐大,他的門診當中,隨著工時越來越長,因為工作造成心情鬱悶而去求診的病人越來越多。十人裡面有六人是因為工作壓力而去求診,而困擾他們的原因包含職場人際關係不佳、被同事排擠或霸凌、工作無法受到長官肯定、工作無法達到公司要求等。

楊聰財表示,在高壓環境下,要記得常紓壓,謹記「說、唱、做、寫」四大要素,說的部分包含可找親友訴苦;假日可到深山吼叫或者唱唱KTV;一天至少做80次的腹式呼吸;睡前寫快樂日記等,都是放鬆的好方式。

此外,若長期有胸悶、頭痛、記憶力不佳、耳鳴等症狀,到醫院檢查卻發現不出病症,就可能是工作壓力造成的自律神經失調,記得得找心理醫師或者精神科醫生求診。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