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2015年5月17日 蘋果日報”童鼻過敏 師誤認過動”】
童鼻過敏 師誤認過動

2015年05月17日【報導╱林明佳 攝影╱薛泰安】


寶貝有過動症嗎?

一名10歲男童因為上課常無法專心,老師懷疑是否有過動症跟家長反應,經家長帶去檢查才發現是鼻過敏惹禍,收治個案的開業小兒專科診所副院長盧英仁醫師指出,該男童有鼻塞、鼻癢、打噴嚏等過敏症狀,而嚴重影響睡眠,白天才會無法專心,經給藥現過敏已獲得控制,男童白天注意力不集中現象也改善。

過動症是「注意力缺損過動症」(Attention Deficit and Hyperactivity Disorder,ADHD)的簡稱,盧英仁醫師表示,許多家長看到孩子上課不專心,常憂心以為孩子得過動症,其實可能僅是過敏惹禍,提醒如發現孩子有過敏症狀,宜就醫用藥控制,幫助改善呼吸道過敏。

日常也應盡量減少過敏原,以預防鼻過敏發作,盧英仁醫師指出,台灣有80%以上的鼻過敏都跟塵蟎有關,家裡儘量避免擺放易孳生塵蟎的絨毛玩具,過敏兒的寢具宜選購防蟎材質,且每2個禮拜以55°C以上熱水清洗並陽光曝曬;搭配陰雨天使用除濕機,將濕度控制在50~55 %,塵蟎較不易孳生。

罹過動機率較高
值得注意的是,過敏和過動症存有共病現象,盧英仁醫師指出,過去有研究報告顯示,過敏兒比非過敏兒,有過動症的機率高2.8倍;耕莘醫院精神科醫生楊聰財也表示,根據不同的臨床研究發現,確診有過動症的患者中,有3~6成合併有過敏現象。不過,醫界目前仍不清楚兩者間的因果關係,可確定的是,若孩子的過敏症狀沒好好控制,可能加重本身過動症的嚴重程度。

3大症狀宜警覺
楊聰財醫師也提醒,如果家長懷疑孩子有過動症,千萬先別急著給孩子貼標籤,過動症主要有3大特徵,包括注意力無法集中、活動量過大和衝動,常在孩子就學階段如幼稚園、小學時被發現,多半是因為這時期開始進入群體生活和接受規範有關。

家長可觀察當老師曾反應:「小孩像屁股裝馬達坐不住」、「上課常恍神,玩遊戲的時候也會分心」、「衝動缺乏耐性」、「無法等候排隊或常打斷別人講話」等,這時家長就可帶孩子至身心科,現有很好的科學化評估工具,如注意力持續度測驗(Continuous Performance Test,簡稱CPT)等,並配合仔細的臨床觀察和會談,幫助鑑別診斷,並進一步輔導治療。

【醫師說】

開業小兒專科診所副院長 盧英仁醫師
有些治療過敏的藥物,例如部分治療鼻塞的藥物含麻黃素,可能造成孩子晚上睡不好、情緒躁動等,另外有些抗組織胺可能產生嗜睡問題,如發現孩子吃藥後行為或情緒有改變,也應跟醫師反應。

耕莘醫院精神科醫生 楊聰財
過動症主要跟大腦的功能失調有關,可能伴隨過敏體質、運動協調能力不佳等問題,建議宜就醫,使用合適藥物治療,搭配建立規律的生活作息,並避免甜食、汽水、速食等不健康的飲食。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