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113(2024) 三月份門診時間公告  
【2015年7月19日 蘋果日報”暑假宅在家上網 當心患拒學症”】
暑假宅在家上網 當心患拒學症

2015年07月19日【報導╱周佩儀 攝影╱高大鈞】

小朋友放暑假,卻總待在家裡玩手機平板、上網打電動嗎?開業精神科醫師楊聰財提醒,暑假每天宅在家玩線上遊戲等,缺少運動又作息顛倒,可能導致小朋友開學後經常遲到,甚至出現拒學情形,建議暑假時還是要維持規律生活,每周至少3次動態活動,或是多參加學習性、社交性的活動等;瑜伽提斯教室負責人唐幼馨則分享了3招親子瑜伽,讓孩子暫離3C產品、活動身體,也能夠促進親子關係。

曾有名國二升國三的學生,暑假時因為父母都要上班,無法看管小朋友的生活,所以這名國中生日日夜夜都在玩線上遊戲,作息顛倒狀況嚴重,開學後早上無法準時起床上課,漸漸出現拒學情形,收治病例的楊聰財醫師表示,如果學童暑假每天宅在家打電動上網等,不運動又作息顛倒,2個月下來會影響到開學後的作息時間,而且不運動讓身體缺乏分泌有益身心的神經傳導物質如多巴胺、血清素、新腎上腺素、腦內啡的機會,讓孩子容易產生負面情緒。

每周3次 動態活動
楊聰財醫師認為,暑假時還是要維持結構性的生活作息,建議家長可與孩子討論如何規劃自己的暑假生活,像是每周至少要有3次動態活動例如打球、騎腳踏車、游泳、跑步等,或是參加靜態、動態的學習性與社交性活動像是攀岩、語言學習、天文夏令營等,增加與同年齡小朋友的互動。這些活動不一定要花費很多金錢,可多善用住家附近的圖書館、運動中心、活動中心資源。

最重要的是,不論是否放暑假,孩童仍應該每天睡足9個小時,在上課時孩子的黃金睡眠時間為21:00~06:00,暑假最晚則是22:00~07:00。瑜伽老師唐幼馨表示,透過親子瑜伽不僅可助孩子的骨骼發育,提升抵抗力與專注力,在運動過程中還能產生腦內啡,讓大人小孩心情愉悅,更能增加親子間的感情。

【醫師說】開業精神科醫師 楊聰財
孩子在家打電動經常會搭配零食餅乾,尤其是色素偏高的食品,可能造成孩子活動力下降、注意力不集中等問題,家長應多多注意。

【專家說】瑜伽提斯教室負責人 唐幼馨
由於小朋友頭部比較大,因此在做平衡練習時切換動作要慢一點,以免小朋友跌倒,且要保持環境寬敞、燈火明亮、避免潮濕,才能確保運動安全。

前往完整報導》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