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113(2024) 三月份門診時間公告  
【2015年8月14日 華人健康網”研究:側睡能防失智 醫:睡得好多運動卡實在”】
研究:側睡能防失智 醫:睡得好多運動卡實在

2015年8月14日 【記者/林芷揚/台北報導】


國外經由小鼠實驗發現,側睡有助於清除腦廢物,進而減少罹患失智症的風險。不過,國內有精神科醫師對這個說法,抱持保守態度。

擔心上了年紀的爸媽罹患失智症嗎?國外研究經由小鼠實驗,發現側睡有助於清除大腦在白天運作時累積的廢物和毒素,效果比趴睡和仰睡還要好。研究員指出,大腦廢物不斷累積,可能增加罹患阿滋海默症等失智症的風險。國內精神科醫師指出,睡姿的影響應該不大,建議提升睡眠品質、適度有氧運動、學習新事物,自然有助於減少罹患失智症的機會。

國外小鼠實驗發現 側睡能有效清除腦廢物
根據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紐約羅徹斯特大學(University of Rochester)和石溪大學(Stony Brook University)合作進行的研究發現,睡覺的時候採用側睡的姿勢,可以比較有效清除腦廢物。研究員指出,側睡因此成為一個有助降低罹患阿滋海默症、帕金森氏症等腦神經疾病風險的睡姿。

研究員利用磁力共振掃描(MRI scans),觀測老鼠大腦中負責清除廢物的系統,也就是類淋巴系統(glymphatic system),看看究竟是側睡、趴睡還是仰睡,清除腦廢物的效率比較高。結果發現,跟另外兩種睡姿比較,側睡是最能夠持續清除大腦毒素的姿勢。這項研究已經發表於《神經科學期刊》(Journal of Neuroscience)。

睡眠品質低 恐提升失智症風險
研究員表示很多類型的失智症,都和睡眠品質不佳有關,其中也包含入睡困難;而這些睡眠問題,恐怕會提升罹患阿茲海默症、喪失記憶的機會。此項研究顯示,睡眠品質之外,睡姿可能也會影響罹患失智症的風險。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