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113(2024) 三月份門診時間公告  
【2015年10月18日 蘋果日報”首款女性威而鋼 在美開賣”】
首款女性威而鋼 在美開賣

2015年10月18日 【廖育琳╱綜合報導】 

在造福無數男性的壯陽藥「威而鋼」問世17年後,首款能造福女性性功能障礙者的粉紅色小藥丸,昨天在美國上市了。

粉紅色小藥丸「愛蒂」(Addyi,暫譯)原由德國百靈殷格翰開發,但2011年在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因其藥效不彰駁回申請後,將此藥賣給美國小藥廠萌芽製藥(Sprout),其成分經多年改進,於今年8月中獲FDA批准,1個月份藥費約需1.3萬台幣。

副作用會暈眩噁心
此處方藥研發最初目的為抗憂鬱症,但意外發現它可提升女性性慾。其主要成分為「氟班色林」(flibanserin),用來治療女性停經前,性慾低落等性功能障礙。雖被暱稱為「女性威而鋼」,但它是透過刺激腦中的化學物質,增強愉快記憶,而非像威而鋼直接作用於增加生殖器血流量。

我衛福部昨表示,萌芽製藥尚未申請藥證。國外上市新藥來台申請藥證,需經臨床試驗、藥物動力學等審查程序,確認用藥安全且有效,才可能核發藥物許可證。一般約1年審查流程才能在國內上市。

輝瑞、拜耳等大藥廠都曾試圖研發治療女性性慾低落的藥物,但最後都因無效放棄。荷蘭Emotional Brain藥廠也在研究類似藥物,預計明年於歐美上市。FDA因愛蒂會出現暈眩、噁心及低血壓等副作用,認為危險性過高,兩度駁回申請。

如今雖可上市,但包裝上得標示警語提醒副作用,警告不能與酒類同時服用,是FDA首次批准用於治療女性性慾問題藥物。

每日服用數周見效
據萌芽藥廠的研究,女性服用愛蒂前,每月平均有2.7次滿意的性經驗,服用後可提升到4.4次,但須每天連續服用數周之後才會見效。

國內精神專科醫師楊聰財表示,此藥品若在台上市,婦產科、泌尿科、和精神科醫師都可開立處方箋,治療「女性性趣╱興奮障礙」患者。但因女性性生活是否美滿,很大關鍵在於情感層面,所以使用病患可能包含臨床診斷性生活有問題、或是想要增進感情的夫婦。成效方面還待上市後觀察。

Addyi小檔案
◎成分:氟班色林,用於治療女性「性慾低落障礙」的非荷爾蒙類藥物
◎生產藥廠:美國Sprout藥廠,今年8月被加拿大威朗藥廠(VALEANT)併購
◎服用方式:每日服用一次,建議睡前服用,若8周後未改善應停止服用
◎注意事項:須由醫師開處方箋、不得與酒精服用
◎副作用:低血壓、嗜睡、意識消失
◎售價:1個月份約400美元(約1.3萬台幣)
資料來源:綜合外電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