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113(2024) 三月份門診時間公告  
【2016年2月15日 今日新聞”收心操/遲到、易怒、懶洋洋 收假症候群暴衝丟工作”】
收心操/遲到、易怒、懶洋洋 收假症候群暴衝丟工作

2016年02月15日 【記者陳鈞凱/專題報導】

過年9天大假,怎麼一眨眼就過了?開工、開學頭一天,哀鴻遍野,精神奕奕的人少之又少,國內精神科醫師表示,臨床研究發現,每逢長假過後,高達8成的民眾都會出現程度不一的「收假症候群」,且放的假期越長,風險就越高,遲到、易怒、懶洋洋則是三大警訊,臨床甚至有人開工三天因此暴衝丟工作。

怎麼知道自己有沒有「收假症候群」?台北市立萬芳醫院精神科專任主治醫師潘建志細數,拒絕上班上學、遲到、易怒、易疲倦、懶洋洋,偏偏一回到家又睡不著,越夜越有精神,都是典型症狀。

潘建志指出,所謂「收假症候群」的成因,其實就是生活節奏被打亂、心收不回來,突然從長假睡到自然醒的狀態中,回到加速的現實職場、學校,一鬆一緊來不及調適,壓力自然排山倒海而來。

精神科醫師分析,「收假症候群」高危險族群,又以平常時間壓力較大、生活節奏快、工時長的族群最好發,像是得按表操課的上班族、學生,或是追求績效的業務等。

萬一「收假症候群」調適不及,後遺症恐不小。開業精神科醫師楊聰財收治過一名年輕上班族,開工之後遲到、易怒、懶洋洋等症狀全上身,工作時錯誤百出,老闆只不過念了他一句,當場暴衝撂話「老子不幹了!」丟工作,事後後悔莫及。

楊聰財說,現代人生活以周為單位,因此只要假期超過7天,「收假症候群」就好發,不過,一般人通常可在一周左右、藉由調整作息恢復,重新回到朝九晚五的軌道上,反之若症狀持續超過一周無解,最好就醫「喬一喬」,否則恐形成惡性循環,白天沒精神,因工作失誤、挫折導致焦慮、憂鬱等情緒爆發。

中華民國職能治療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張自強則建議,只要掌握幾點,可以縮短適應不良的時間,擺脫「收假症候群」的負面影響,像是把握時間多運動,透過運動降低壓力,避免懶散的態度;晚上早點就寢,避免睡前使用3C,以免影響入睡,且可搭配輕柔音樂助眠,增加隔天上班、上學精神。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